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在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0 16: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6月9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21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场重要活动“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在宁波举办。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承办,宁波市人民政府协办,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共同执行。

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致辞,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宁波市政府有关领导发言,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介绍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情况。

王文序副省长指出,长三角区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对中国发展的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彰显。近年来,浙江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坚持开放强省,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强国际投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全省共有境外企业和机构737家,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83.8亿美元,同比增长90.6%;实际对外投资额85.9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3.9亿美元,均居全国前列。浙江高度重视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将其作为开放强省的重要抓手,已成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我省共有12家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足迹遍布俄罗斯、塞尔维亚、美国等国。

商务部合作司刘民强副司长充分肯定浙江省打造和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他认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对外投资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对外投资的模式创新。目前,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在建的合作区涵盖了加工制造、资源利用、农业产业、商贸物流、科技研发、产业综合等多种类型;二是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合作区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基础设施、政策支持、融资资源、产业合作、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为入区企业创造便利条件,也满足了入区企业多样化要求;三是助推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共建合作区带动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助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了当地工业化进程,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税收,扩大了出口;四是分享了发展经验,深化了互利共赢。合作区打开了世界各国互学互鉴的窗口,中国企业将产业园区建设模式和成功经验带到国外,并在当地生根发芽,为当地输送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人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由依赖外部投资"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型。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在演讲中提到,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促进贸易交流,实现多方共赢的重要平台;是国际创新合作,实现科技共享的重要平台;是文化碰撞升华,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他说,境外经贸合作区在走过了13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乘势而上,秉持绿色、廉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场化、逐步实施的原则,升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带动浙江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将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各方合作共赢的丝路明珠。他提出合作区建设要做到七个注重:一是注重合作共赢,欢迎多方参与园区建设;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全域提升产业竞争实力:三是注重辐射带动,促进重点项目串珠成链;四是注重政策沟通,加强园区经营制度支持;五是注重系统规划,优化区域协调形成合力;六是注重金融支持,吸纳优质资本共建共享;七是注重服务保障,为入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韩国光阳湾经济圈经济自由区域厅本部长金良洙介绍本国投资环境、对浙江省园区给予的政策支持以及园区落成的经济、社会效益。省内外共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代表推介各自园区、招商项目及政策,浙江企业代表分享了落户园区经验。

会议期间,被列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重要成果的“一带一路”迪拜站建设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一带一路”迪拜站的建设主体省海港集团牵头和小商品城、圆通速递、轻纺城、华章科技、执御信息等6家单位,共同签约成立国内平台公司,负责推进今后“一带一路”迪拜站的建设。这也将是浙江省在中东地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上的重要突破。“一带一路”迪拜站建设是浙江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省“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工程的重要内容。

会上,由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和杭州硅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联盟正式启动。这是浙江省在合作区建设方面的创新之举。联盟将助力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加强对企业入驻园区的服务力度,更好地反映园区诉求,减少海外园区运营风险。联盟将成为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促进境外投资规范化、组织化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

会议期间,省内外共1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韩国光阳湾经济圈与长三角企业、商协会进行了项目对接。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韩国光阳湾圈经济自由区域厅签订合作备忘录。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向华立集团交付《墨西哥北美华富山工业园评价报告》。

商务部、省市各级政府、省级有关部门、长三角地区商务主管部门、省内外企业所建境外经贸合作区、长三角地区企业、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共约300人参加会议。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