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朱从玖副省长与外资企业共话发展 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0 15:4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外商投资处供稿

2019年6月9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

此次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隐形冠军、境外机构等外商投资企业界代表以及省市各级政府、省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商务主管部门、新闻媒体等近120余人参会。境内外企业代表齐聚宁波共同探讨与推进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全力协力浙江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圆桌会议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并发言。

朱从玖副省长表示,广大外资企业与浙江同命运共成长,参与、见证了浙江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强的辉煌历程。伴随着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是众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外资企业。从1980年浙江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西湖藤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起,到2018年,浙江累计设立外资企业64609家,实际引进外资2128亿美元。大规模的外商投资不仅带来浙江发展急需的资金和技术,而且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促进了浙江的体制改革和市场变迁,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朱从玖副省长强调,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服务。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浙江将从着力为企业减负降本、“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学习贯彻《外商投资法》三个方面入手,聚焦企业进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上,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介绍了浙江省外资工作情况。他表示,2018年以来,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开放平台建设,实施外商投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创新打造嘉兴、湖州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盛厅长表示,浙江省商务厅作为开放型经济和外商投资的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引进外资“三个不会变”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即将要实施的《外商投资法》等相关政策文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让广大外资企业共享浙江经济发展成果。

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他们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浙江各级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关爱,并就未来发展和浙江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省级有关部门则对企业提出的企业降税减负、出入境签证、外籍人士生活医疗、企业员工住房和子女入学、货物通关流程、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浙江占据了“四大”建设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居民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这六大机遇,是浙江省的独特优势。

虽然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浙江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的要求,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朱从玖副省长最后说道:“开放是实现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浙江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浙江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欢迎全球朋友共享浙江发展带来的广阔机遇。”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