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商务部召开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5-07 09: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4月29日至30日,商务部在西安组织召开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王炳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等部门领导、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城市政府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4个试点城市的工作经验交流汇报,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就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作典型发言,这是杭州市连续两次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也是11个试点城市中的唯一一个。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制定了举措,为下一步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炳南副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作出以下指示:  

一是要充分认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行步行街改造提升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明确提出了改造提升步行街的重要任务,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举措。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6%。步行街不仅是商品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满足服务消费的重要载体,要利用已有街区优势资源,使步行街成为城市客厅、城市品牌和消费新地标,成为促进商品提档、服务扩容、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了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要向建设自贸试验区看齐,充分发挥试点街区集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人流等优势,使步行街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内外优质品牌和国内外消费者的汇集地,让商业服务、文化休闲、新兴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扩大对外放开的重要窗口。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既可以将步行街发展历史、文化传承、旅游购物、消费相融合,又可以通过发展跨境电商、新零售、保税展示、销售、增设口岸,积极引进国外发展的商业、消费的理念和产品,为国际品牌、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进行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要准确把握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顶层设计。一个目标: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指导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省级步行街;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30%以上。四项原则: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改造提升;试点先行,分批启动;标准引领,分层推进。六大任务:加强规划布局,形成“1+N”规划体系,与城市总体规划衔接。优化街区环境,改造整治交通路网、立面地面、设施设备、绿化亮化等。提高商业质量,推动商户加快创新转型,提高供给质量。打造智慧街区,推动街区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广应用5G技术,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增强文化底蕴。推进商旅文联动,加强文化设施、人文景观、名胜古迹的保护和传承发展,组织举办主题活动等。规范管理运营。围绕机构、安全、诚信等方面加强组织保障和规范管理,强化步行街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是要多措并举确保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步行街改造提升具有“小切口、大成效”特点,要求各地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持续推进,狠抓落实;完善政策,对接资源。要打造一批叫得响、知名度高的步行街,有重点商贸项目,有量化工作台账,步行街长度1000米以上,综合性步行街每天客流量在1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100亿元以上。  

会议对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明确了时间表。今年6月底,召开阶段性中期总结会;9月底,完成进博会前步行街集体亮相的筹备工作;12月底前,完成第一批“步行街”授牌;3年内分批完成授牌。  

下一步,我厅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支持杭州湖滨步行街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围绕国庆节“开街”的总目标,倒排日程,落实改造提升各项任务,确保12月底进入第一批“步行街”授牌名单。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