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点赞:浙江省“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5-29 09: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5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企业精耕细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浙江落实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一文,点赞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显著。  

文中提到,我省最突出的省情是人多地少。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的浙江,率先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也率先探索、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去年11月,浙江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上线。各市县、经济开发区、31个制造业行业共8万多家工业企业的亩均效益“成绩单”一目了然。通过对照“体检单”施策,倒逼企业“瘦身强体”。“优等生”不光用电、用水、用气、排污价格享优惠,土地、财政奖补、金融等方面也受优待,去年全省亩均效益较好的A、B档企业光是用电成本就省下24.4亿元。“落后生”则面临调控、整治,按不同“病因”分类帮扶。去年全省7428家亩均税收不到1万元的低效企业,有的改造提升后“摘帽”,有的依法关停,盘活土地8万多亩。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推进,从2013年到2018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12.6万元增至28万元,亩均增加值由85.8万元增至104.7万元。如2012年入驻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通过“精耕细作”将该地块的亩均税收从2011年的3万元提升到如今的92万元。  

2018年以来,我厅制定“亩均效益”开发区领跑行动计划,明确开发区亩均效益目标,制定开发区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项督察,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下一步,我厅积极落实省政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部署,启动实施“亩均效益”开发区领跑行动,开展开发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用好“提高亩均效益十法”,加快提升开发区发展质量效益。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