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未来浙江哪条街最时尚?浙里消费“实锤”利好有多少?省商务厅厅长权威解答

发布日期:2019-05-25 21: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发布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社会再生产的最终环节,也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浙江是生产大省,也是消费大省,高品质消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需求。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又与大家见面了!本期节目请来了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聊聊关于消费的那些事~

消费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节目现场,媒体记者、观众和主持人就“买买买”向发言人提了不少问题。

今年1月,中国电子商务法落地了,同时还有很多跨境电商新政策出台。这对于海淘是否会产生影响?

盛秋平表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将为老百姓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新政策增加了63项新税目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进一步扩大了跨境电商的品类;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居民从境外购买商品的额度,单笔从2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新政策将跨境电商的购物税收从11.2%降低到9.1% 。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21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6月在宁波举行。今年的三会有什么亮点?

盛秋平介绍,今年的三会:层次更高,部分国家的元首和政要将来参加博览会。是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入浙江的一个桥头堡,今年中东欧国家的展位比去年要翻一番左右。将围绕浙江企业走出去,到欧洲发展,组织贸易投资洽谈。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一场美食节,让中东欧美食和浙江的“百县千碗”来个舌尖上的相遇。

2018年,浙江人均消费支出29470元,浙江人的钱都花到哪些地方去了?

盛秋平表示,根据商务厅初步统计,浙江是消费大省,浙江人在衣食住行方面消费更多。今年一季度,浙江住餐行业收入增长了10%,超过了社会零售品总额增幅。在吃这方面,浙江人更注重健康,蔬菜水果、保健品等收入增长超过10%,而油肉蛋等增速不快。在出行方面,今年一季度,浙江汽车和油品的销售突破了1000亿。

高品质消费就是要买贵的东西、买奢侈品吗?什么样才是高品质消费?

对于主持人的疑问,盛秋平解释,高品质消费体现在这些方面:首先,商品的质量是可以的,或者商品的品牌大家都比较认同。第二,商品能够满足自我的需求。第三,商品的价格是适中的,不同人群都能够承担。

今年下半年还有没有优惠力度比较大的促销活动?

盛秋平介绍,今年商务厅围绕促消费,在上半年开展消费促进月,下半年开展金秋购物节,共同打造浙江线上线下狂欢。

过不了多久,杭州也马上会有一条新的购物街——湖滨路步行街。步行街的目标是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要怎么做?

盛秋平介绍,步行街是一个城市的品牌,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杭州湖滨步行街是第一批全国国家级步行街试点之一,将在十一期间与消费者见面。

湖滨步行街在建设中,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城市大脑等技术,打造一条既包含悠久的历史文化、现代国际文明,又体现智慧科技的步行街。

未来在湖滨步行街上面有没有老字号,大概有多少?

现场有观众朋友对于老字号振兴的问题很关心,对此,盛秋平表示,湖滨步行街大概有将近20多家老字号入驻。随着历史的延续,老字号始终会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一直发扬光大。

杭州萧山瓜沥的七彩小镇看上去像一个小型的购物中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盛秋平说,社区商业模式是发达国家的一种商业模式,七彩小镇就是借鉴了新加坡的社区商业中心模式。

随着城乡均等一体化,浙江将围绕消费者一定距离的需求打造一批商业中心,形成覆盖城乡的商贸批发零售供应网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交通物流的一体化,许多商贸投资者开始到农村去做商贸综合体,这也将倒逼农村商贸转型升级。

浙里来消费,生活更美好。在未来,新消费必将赋能新经济,给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引擎,让我们一起期待!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