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自贸试验区建设

张钱江副厅长带队出席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19-05-24 15:4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自由贸易区处

5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的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出席并致辞。省自贸办副主任、副厅长张钱江带队全程参会并同各方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围绕自贸园区营商环境、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金融创新、差异化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沈晓明代表海南省政府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并就外界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普遍关注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他指出,海南和国内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的不同之处体现在面积更大、内容更丰富、是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准备。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具有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和生态宜居优势。期待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年内能够见分晓。

高燕表示,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是新时代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有利于提高中国整体开放水平。举办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既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重要后续行动,也是推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具体实践。企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各国企业可有效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园区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自由贸易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推动力和创造力的作用,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在,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和改革开放非常重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发表演讲时认为,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首先要出台1个基础性的制度条例,继而制定体现自由港要求的海关、金融、人口流动、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5个规则,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大数据等6个领域有更为开放的市场。

此次论坛共设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平行论坛、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邀请了来自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国务院??地方自贸办相关负责同志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围绕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相互投资、加强产业合作、拓展合作仪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交流互鉴等六大主题发布了《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


(自由贸易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