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密切 前4月进出口额824.2亿

发布日期:2019-05-20 09: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局

17日上午一大早, 车王电子(宁波)有限公司出口部王仙芝经理就已经忙个不停,她先是浏览近几日货物的出口安排情况,随后又开始逐票处理出口到土耳其、波兰等国家货物的报关单证。

这是宁波口岸众多高新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17日从宁波海关了解到,据统计,1-4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24.2亿元,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9.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3.4%,高于全市整体12.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332.6亿元,出口491.6亿元,分别增长37.7%、15.3%。

民营企业在其中贡献70.6%,进出口增长20.2%。

进出口额前三位国家为俄罗斯联邦、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分别进出口84.5亿元、71.2亿元和64.3亿元,分别增长51.7%、15.9%和67.2%。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291亿元和87.6亿元,分别增长17.1%、12.7%;主要进口商品为初级形状塑料、成品油和二甲苯,分别进口101.9亿元、36.7亿元和20.3亿元,分别增长39.6%、6.1倍和19.2%,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总额的47.8%。

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宁波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和往来更密切了,在全市外贸中所占比重逐年提升,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很大,随着自身的努力和海关等政府部门的支持,相关沿线国家的市场也正在逐步成为公司的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王经理说道,手头还在忙着整理单证,“想要脱颖而出,必须依靠差异化竞争和个性化定制来占据市场。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积极投入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创新研发,以期进一步巩固好沿线市场的份额。”


(宁波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