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市加快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发布日期:2019-05-16 10: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二)

近日,温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温州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继省政府提出培育跨国公司计划以来,我省第二个城市明确出台正式文件培育跨国公司。《计划》明确提出三大目标和七大任务。未来三年,我市计划培育一批十亿级、百亿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利用好“一带一路”契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

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5月9日,市政府召开本土跨国公司研讨会。殷志军副市长出席会议,研讨会邀请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长江学者黄先海院长和温州大学金融学院胡振华院长为企业授课。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3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会议。

研讨会邀请到浙江省国际贸易领域专家、浙江大学“长江学者”黄先海院长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精彩授课。黄先海说,从打造跨国公司的必要性来看,当前温州已经到了需要标志性跨国公司彰显地方实力的阶段。从可行性来看,国家层面跨国公司总数持续增长,温州海外经营企业量大面广,外部环境已经具备打造跨国公司的条件。他还指明了温州培育跨国公司的三条战略路径:一是温州民营企业众多,相对其他地市国有企业背景,要以市场化手段,双蛙跳形式打造跨国公司。对大型企业来说,要把跨国并购作为最重要路径,最核心渠道。对新兴产业来说,要尝试在新领域开创新模式竞争跨国经营,要勇于承担前期低收益。二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通过温州总公司核心竞争力吸收中小企业,对企业主体组织结构调整优化。三是人才支撑方面要加大人才安抚力度,建立人才安置机制,如职工安置在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分公司,但工作是为温州总部服务。

胡振海院长作为本土专家对温州培育跨国公司提出5点建议。他说温州要重点发挥温州人资源优势,要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优势,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在国际化人才培育方面,他着重指出温州要重视留学生培养,加强留学生与企业互动,长远来看,必将有利于温州本土企业跨国经营。

最后,殷志军副市长从为什么要重视跨国公司培育、跨国经营路径选择、政策与服务三方面提出意见。他表示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跨国公司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高端形态,温州对外开放需要跨国公司引领温州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温州市商务局作为跨国公司培育的主要牵头单位,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跨国公司培育数据库,各部门加强配合,资源共享,筛选100家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对象。对入库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开展培训、政策宣传。二是建立跨国经营监测评估系统,掌握入库企业经营情况,建立科学评价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和报告。三是健全跨国公司联席会议制度和服务机制,协同人行、外办、贸促会、中信保等部门做好“走出去”指导和服务。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