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重拳出击“低散乱”整治

发布日期:2019-05-13 19: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的原则,对区块内企业(含作坊)进行精准甄别、分类处置,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实施依法取缔、整合搬迁和整治改造。并于2018年10月印发了《关于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低散乱”企业入园及转型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龙经开管〔2018〕104号)文件。  

一是联合摸排。环保、安监等多条线力量加大对企业(作坊)进行摸排,紧急抽调人员对企业进行深入排查,共排查开发区出租企业68家,承租企业或个体户346家;对存在喷涂作业的42家企业和9家大型竹木承租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组织检查51次;对2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25家大中型汽配类企业和2家危化品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安监站发动检察人员103人次,对排查结果建立台账,并形成整治清单上报。  

二是开展整治。根据文件要求,组建整治一组和二组对前期上报清单的34家整治企业开展走访沟通整治,针对企业自查自改情况,做好引导,明确整改方案,要求企业根据整改通知书,全面落实整治工作,并动态跟踪整改全过程,对所有“低散乱”企业(租户)建立一企一档,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不断强化督察督办和从严整治,2018年12月底已完成23家整治工作;2019年2月下旬至3月底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报道示范典型、加强舆论引,形成社会关注、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并将90家重点整治企业列入整治计划,其中:僵尸或经营困难需腾换企业类(18家);改变项目,乱出租,公司未实质运行类(14家);整治提升重新整合入园类(7家);部分用地闲置需要处置类(18家);环保、安全、亩均效益需提升类(9家);租赁较多,需全面治理类(24家);根据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全年两个推进组既分工又配合,第一整治行动组以诚达汽配、益林干燥等企业作为重点突破口;第二整治行动组以佰加、佳和二期等企业作为重点突破口,同时推进新劲老厂、金有汽配等企业的腾笼换鸟,力争在10月底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三是整治处置。围绕六类问题开展处置:⑴亩均税收是否低于1万元。⑵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创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⑶项目环评和三同时验收是否完成,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⑷是否有闲置厂房和土地未被利用。⑸有闲置厂房的是否按《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工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要求开展租赁。⑹是否存在违法搭建,厂区是否存在脏乱差。其中:第一整治行动组走访了诚达、贵度、丰和、云贵、格铭、结结高、亿鑫、森特宝、天鹰等9家企业;第二整治行动组走访了佰加、通达、奥泰、跨越、东康工贸、赛通、金茂、恒力等8家企业,对已走访的企业基本上梳理出了具体问题清单和问题照片,及时制定“一企一策”整改处置方案。目前已完成鑫宇、金有、恒力等企业的整治,正常推进的有益林干燥、天鹰木业、诚达、贵度、跨越等企业。持续对已下发的20多家整改通知书企业,进行“回头看”,联系干部要做好督导整改工作,适时召开月度推进总结会,对条件成熟的企业由整合入园组及时跟进,做好整合入园相关工作。  

四是督查环评。实施《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开发区目前有207家投产企业(未包含在建及抓开工企业)已完成环评207家,开发区将以环评“全覆盖”为重点,对企业存在环境功能区划不符、没土地房产证、产业不确定的企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新入园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到位,入园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  

龙泉经济开发区将“低散乱”治理和长效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中,通过走访、整改、关停等方式,不断强化督察督办和从严整治,保障监管措施落到实处。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坚决打赢“低散乱”企业整治攻坚战,绘制开发区生态、环保、安全的新画卷。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