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携手共创“丝路学院” 齐心服务“一带一路” ——省教育厅 省商务厅召开校企对话会

发布日期:2019-05-10 16:5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丝路学院全景.jpg

5月9日上午,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共建“‘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校企对话会。浙江省40家高校、56家企业的10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校企合作新模式,探讨 “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丝路学院”。


今年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奏响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旋律,开启了共建“一带一路”由“大写意”到“工笔画”的新阶段。3月22日,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稳步推进‘丝路学院’建设,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为认真贯彻此次高峰论坛确定的合作蓝图,落实好车俊书记讲话精神,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企业和学校需求,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产业和教育合作,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共同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携手,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5-20所“丝路学院”,实施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国别研究、政策咨询、文化交流等项目。

教育厅.jpg

商务厅.jpg

学校.jpg

为找准合作契合点,明确双方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进“丝路学院”建设,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本次校企对话会。省教育厅选取了40所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这些高校有的在外设立了孔子学院、有的已具有“走出去”办学经验、有的开展了区域国别研究。省商务厅推荐的56家企业,包括浙江省重点培育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对外承包工程重点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方企业以及部分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双方对推进“丝路学院”建设都有很强的意愿。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与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签署了《省教育厅  省商务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丝路学院”谅解备忘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海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华立集团签订了共建“丝路学院”意向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华立集团分别代表“走出去”学校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的重要环节是校企自由交流,40所高校和56家企业在动漫游戏学院一楼展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学校阐述自身特色,企业提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求,双方目标一致,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下一步,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将加强合作,共同支持校企合作,学校帮助企业培养懂汉语、懂中国企业标准和文化的当地应用型人才,企业支持学校开展境外办学,形成“企业走出去在哪里集聚,教育就办到哪里”的工作格局和基本模式,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