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省商务厅第二期商务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19-04-29 10: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4月15日,我国迎来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四周年。为大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气节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月28日上午,省商务厅举办了一期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商务大讲堂,邀请省国家安全厅专家作专题讲座。大讲堂由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主持,全厅机关干部和厅属事业单位在编干部参加学习。

本次大讲堂采取现场授课与教育片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是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利益的保障,并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对当前国内外国家安全形势呈现出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进行细致解读和深入分析。

胡潍康副厅长在主持讲话中强调,省商务厅要在认真分析和判断当前商务领域国家安全和维稳反恐形势基础上,结合商务工作职责,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在商务领域的落实。

要提高认识定位,把握安全底线。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始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不断增强前瞻意识,把各项工作的应急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压紧工作职责。各处室、各单位要对照省商务厅新印发的厅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职责,压实责任,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属地责任,指导全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始终处于决战状态,要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跟踪最新情况;要指导对外投资合作企业防范境外安全风险;要配合公安、消防、交通等职能部门督促企业落实规范散装汽油销售、二手车市场管理;要加强敏感物项、易制毒化学品和相关技术进出口管控工作;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牵头组织的各类大型商务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

要开展对照检查,加强自身建设。要对厅内部的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做好厅机关自身保密和网络安全工作,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值班工作,确保在岗到位,发生紧急突发事件,及时汇报。同时做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出国境团组、人员的安全防范提醒工作,把牢思想关,始终牢记国家安全工作重要意义。


(厅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