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中韩(衢州)产业园:经济文化齐步走 园区发展有劲头

发布日期:2019-04-29 08: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浙江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秉持着开放的合作精神,努力契合国际需求、对接国际规则、推进产能合作,始终紧盯韩国元素,积极开拓与韩国的合作渠道,通过政府、商会、领馆、协会及中介等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网络,衢韩双方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截至目前,该园区总规划面积5300亩,已引进了多个韩国等国的高端产业类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已落地项目10个,重点在谈项目2个,包括晓星氨纶(衢州)有限公司、晓星新材料科技(衢州)有限公司、韩国LG集团投资的华金新能源(衢州)有限公司等。  

一是以“两子文化”打开两地对话窗口。经济的发展需要文化的助力,文化的进步需要经济的推动。浙江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的落地就是源于孔子文化的牵引。一方面,衢州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衢州每年举办的祭孔盛会,吸引了同样信奉儒家文化的韩国企业家,通过文化交流让他们也感受衢州的文化氛围和经济状况。另一方面,中韩围棋交流是中韩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衢州从围棋溯源到围棋谷建设,从精心策划、组织“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到各种围棋赛事的开展。在“两子文化”的纽带作用下,随着文化的交融,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了解衢州,不断来衢州寻求合作商机。  

二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次赴韩国开展招商工作,先后访问了大邱·庆北经济自贸区、浦项市政府、庆尚北道省政府,考察了浦项制铁、韩国机器人融合研究院、晓星集团等企业,和韩国机器人融合研究院签订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并为第二家海外创新中心——“韩国浙江衢州创新中心”挂牌。截至目前,依托韩国衢州创新中心等平台,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共吸引境外高层次专家人才达39人,并与韩国庆尚北道经济振兴院、韩国化纤协会、韩国机器人融合研究院、韩国商会等9家境外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助力中韩产业园发展提升。  

三是营造韩国特色生活环境。产业合作园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韩国的社会文化习俗及建筑风格创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人才公寓等涉外公共配套项目,打造韩国投资者在中国浙西地区的文化家园和第二故乡,成为韩商聚集、产业高端、功能现代、生态宜居的中韩产业重要合作平台。比如,韩国十大企业集团之一的晓星集团被园区的热情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打动,于2015年4月13日,总投资70亿元的韩国晓星工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国家级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衢州历史上最大的外资项目。  

四是进一步加强以外引外、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晓星集团的引领能力、集聚效应,把三星、LG等与晓星集团合作的大公司吸引过来,带动韩国相关产业的配套企业入园发展,引领衢州现有产业向高端延伸发展,为衢州企业带来高质量订单。通过与国际大客户合作,本地企业的需求对接和制造能力也将得到提升,从而在多层面推动衢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共赢。下一步,园区将以韩国晓星集团为龙头,创新为主题,推动提升制造业效率为职能,力争将产业合作园打造成“智慧产业城、生态宜居城、共享文化城”三城一体的城市功能区。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