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图片新闻

“三服务”延伸到印尼、越南!看浙江商务部门如何助力企业全球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02 16: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3月28日-4月1日,结合境外展会、海外投资对接和安全巡查,张钱江副厅长率商务代表团在印尼和越南与企业家进行多层次对接,通过现场走访等方式,开展针对“走出去”的海外“三服务”。

现场走访,实地了解浙江企业在海外的经营现状与诉求

3月28日,代表团来回驱车5个多小时,前往由浙江火电承建的爪哇7号工程项目,该项目是浙江对外承包工程的单体最大项目。在项目现场,代表团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和关于员工技术培训、工作签证、融资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并实地走访了项目工程工地、码头等区域。在座谈中,厅外经处、省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现场解答了企业部分问题。张钱江副厅长表示,代表团将积极落实“三服务”,进一步梳理企业提出的诉求,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

4月1日,代表团来到位于前江省的越南龙江工业园开展调研,工业园管理方和区内企业、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参加了座谈会。园区企业代表畅谈在越南投资的经验、对产业国际布局的看法。张钱江副厅长对龙江工业园“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和浙商全球化发展的信心表达了高度赞赏。他指出,在当今的国际大背景下,单一市场企业防范和应对形势、政策突变的能力较为薄弱,浙江企业提前做好多元布局,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的方式之一。他要求省商务厅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三服务”,围绕座谈会中了解到的境外企业困难和“走出去”的困惑,切实解决企业之所需。

现场对接,帮助浙江企业更好开拓国际业务

3月28日,代表团在印尼举办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为已投资企业和拟投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在对接会前,代表团向部分拟开展对外投资的浙江企业发放了专题问卷,详细了解他们对投资印尼的诉求和疑问,并邀请同期在印尼考察的部分企业参加对接会。对接会中,已在印尼投资的青山控股集团等浙江企业,围绕提前收集的诉求和疑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在劳务用工、政府关系、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大量经验,让现场对接更具针对性。

4月1日,在与越南龙江园区、园区浙企和百隆园区座谈会中,代表团专门开辟了对接环节,由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和拟在东南亚进行投资的浙江企业与现场园区和企业进行对接。协会会员企业详细咨询了当地用工成本、高管生活配套、税收优惠、产业链配套等部分关切问题,并分享了对印尼、越南等国的考察感受和投资设想。在听取企业家之间的对接分享后,张钱江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越南工业园在人才信息共享等公共服务上的探索,鼓励浙企抱团出海、形成合力。

现场整合资源,为企业“走出去”争取更好服务

优质的“走出去”服务是企业开展国际投资的重要保障。为整合服务资源,4月1日,代表团邀请了中国人保浙江分公司为在越投资企业介绍了海外保险服务,鼓励浙江企业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防范准备,并围绕浙江企业抱团出海的实际情况,建议浙江企业联动投保。

4月2日,张钱江副厅长一行拜访了中国银行(香港)胡志明市分行,了解当前浙江企业在越南所需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分行详细介绍了为浙江企业提供全流程国际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分享了浙江企业在越南经营情况和关于海外经营的建议。张钱江副厅长对中行的服务表示感谢,他呼吁,中银(香港)要更大胆支持浙江民营企业走出去,为浙江企业带去福音的同时,自身也将收获良好的效益回馈。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