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展会信息 > 展会新闻

朱从玖副省长调研第125届广交会 鼓励企业要认清形势、发挥优势、敢于担当!

发布日期:2019-04-18 16: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4月17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带队亲临第125届广交会现场考察调研浙江省企业参展情况。上午,朱从玖一行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的陪同下参观了广交会陈列馆,详细了解了广交会历史、展馆变迁和近年来广交会发展情况。

随后朱从玖一行走访了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洋铭工贸有限公司、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参展企业展位,同现场负责人亲切交谈,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企业经营发展、创新研发、洽谈成交等情况,认真了解企业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方面的有效举措及当前出口面临的困难问题。在良友木业和九环洁具展位上,朱从玖与在现场洽谈的境外采购商直接对话、亲切交流。

朱从玖鼓励参展企业鼓足信心,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同时要重视标准工作,标准是硬道理,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朱从玖还勉励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积极主动接洽采购商,抢抓订单,全力以赴促成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下午,朱从玖组织召开了浙江外贸企业座谈会,听取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宁兴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中达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当前出口情况、面临的困难与建议等。各企业纷纷围绕自身发展前景、问题等开门见山,畅所欲言。针对企业提出的出口退税、汇率波动、海关查验等问题,浙江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杭州海关等相关部门在现场一一给予了回应。

朱从玖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外贸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肯定了省商务厅和各地商务局与外贸企业为推进全省外贸工作所作的贡献。朱从玖指出,保持外贸稳增长是今年工作的主旋律,各有关部门和外贸企业要保持劲头,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下去。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大家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变压力为加快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牢牢把握外贸稳增长工作的主动权。

朱从玖强调,当前,数字化转型和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形态在浙江省发展很充分,贸易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都有较大发展。构造稳外贸新优势,形成顺畅的外贸发展机制非常重要。围绕浙江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朱从玖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树立现代化思维,现代化要在外贸领域落地,和国际接轨,建立浙江外贸现代化体系,掀起浙江外贸现代化浪潮。二是壮大外贸主体,浙江经济成功经验就是主体强,要培育具备素质、具备人才、具备管理技术,有货源组织能力、参展能力、应对风险能力的有竞争力的贸易主体。三是积极掌握动态,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聚焦和我国政治经济大环境一致、理念一致、合作顺畅的一些市场来推动贸易发展。四是强化政策协同,省商务厅作为牵头部门,把制定政策部门和把政策的协调性落实好,要让政策能够充分落地,接上地气。同时让企业能够及时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五是发展自主品牌,当前浙江省出口自主品牌产品占比不高,要有更加有效的办法,让自主品牌出口形成主流,倒逼浙江经济转型。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杰,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杭州海关、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