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培育新动能、扩大新优势!朱从玖主持召开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15 16: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4月12日下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杭州市、宁波市、义乌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等工作汇报,审议通过《领导小组主要职能及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2019年浙江省电商工作要点》《加快电商平台企业培育的指导意见》及《2019-2020年度电商平台企业培育名单》。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从玖强调,浙江省电子商务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形势下,要注意从三个维度把握电商工作的方向和要求:

要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消费端、需求端的数据资源优势,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数据赋能、推进模式创新、提升质量效益。积极引导和支持拥有数字资源的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供应链创新应用,加快构建起面向未来的经济结构,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对稳外贸稳增长的积极作用。加快跨境电商普及应用,拓展外贸增长新空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升浙江省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大力支持我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网络零售市场。不断拓宽电子商务应用领域,为稳增长、促消费增添新动能。

要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对稳就业惠民生的积极作用。继续为电子商务领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支持新型主体做大做强。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商业双向融合,探索零售新模式。加大电商专业村等培育力度,为助推乡村振兴、对接国家农村电商扶贫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

朱从玖指出,2019年要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继续巩固浙江省电商领先地位基础上,不断推动电商领域新的改革创新,争取全省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和25%以上;要围绕新型贸易中心建设,打造交易平台集聚区、资源配置核心区、模式创新引领区、规则制订主导区“四个区”要求,谋实举措,夯实工作支撑体系。聚焦农村电商、工业电商和跨境电商,着重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深入推进“电商专业村”建设,打造一批农产品上行示范村,培育一批农产品网络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筛选一批优质服务站。

加强电商扶贫服务资源整合,加大帮扶力度,发挥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村增收方面更大作用。

抓好电商平台主体培育,尤其是高能级平台培育,推进上下游供应链整合提升,促进各行业提质增效和数字化转型。

大力发展新业态,推进新零售标杆城市创建、标杆企业培育。

大力发展B2B,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合力推进B2B与实体经济尤其是浙江特色经济的融合。

对标先进,做实做深跨境电商综试区,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

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贸易转型,加强政策促进体系研究,打造一批试点示范,培育新型贸易主体和品牌。

稳步推进eWTP海外布局,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电商企业“走出去”发展。

综合施策破解物流短板,提升国际快递和航空货运运输能力。

朱从玖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水平建设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电商治理模式,做好行业管理基础性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和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