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支持经济开发区深化改革 发挥综合保税区作用

发布日期:2019-03-07 14: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支持经济开发区深化改革  发挥综合保税区作用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开发区工作重点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其中,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等多项重点工作涉及开发区工作,为全省开发区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开放工作。在发挥综合保税区作用方面,积极开展“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工作,杭州出口加工区成功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湖州B型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获批,推进慈溪出口加工区、梅山保税港区规划调整。推动我省杭州综合保税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纳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支持综合保税区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支持经济开发区深化改革方面,不断推进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对现有法律框架下阻碍经济发展的领域大胆突破,强化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实现“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最多100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将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扎实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化整合,推动符合条件的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逐步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考核工作,加大区域内的制度供给和招商引资力度。在开发区积极复制和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不断摸索新时期制度创新优势。以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推进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