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盛秋平厅长调研第29届华交会,为推进浙江外贸稳中向好发展提出了这三点要求!

发布日期:2019-03-02 17: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华交会浙江交易团

3月2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走访调研了第29届华交会,浙江省交易团团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市分团团长陪同调研。盛秋平厅长一行走访了浙江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昌禾工贸有限公司、浙江恒申科技股份公司有限公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展位。围绕出口成交、设计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盛秋平厅长与参展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随后,盛秋平厅长参加了浙江省外贸企业座谈会。会上,10多家企业分别汇报了订单出口、华交会参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与建议;各市商务局分管外贸副局长也逐一介绍了各市外贸发展情况和工作举措。

在认真听取了企业和各地部门发言后,就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盛秋平厅长从三方面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外经贸企业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肯定成绩,坚定信息。2018年,浙江省对外贸易规模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分别突破4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增长11.4%左右、出口增长9%左右、进口增长19%左右,三项指标增速领跑沿海主要省市,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了浙江外贸的力量。全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包括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温州鹿城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不断巩固外贸发展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全球800多万浙商作用,推进“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多元化,实施“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计划。

二是抢抓机遇,有效应对。全省外贸系统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开放,致力于“三个转变、三个变革”,扎实推进“拓市场、稳份额、优结构、强创新、抗风险”的各项工作。抓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暨“外贸十条”的贯彻落实。尽快出台浙江省扩大进口和“稳外贸”新一轮政策储备方案。抓改革,全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继续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义乌市场采购贸易平稳发展,推进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尽快启动并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新增量,大力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全面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建设好首批39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强项目储备,打造浙江省外贸转型升级的培育体系。

三是全力以赴,加强服务。改进营商环境,积极营造外贸出口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工、用地、物流、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强化业务指导,抓紧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外贸订单在线管理系统,加强监测预测和跟踪指导;尽快建立浙江省的贸易便利化调查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诉求,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加强国际经济和贸易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海外市场风险预警,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国际贸易壁垒。做好政策宣讲,加大外经贸政策的解读和落地,商务部门要牵好头,联合各相关部门就国家、省里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地做好政策项目设计、抓好政策宣讲培训,使各项政策优惠早日落地惠及企业。


(华交会浙江交易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