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图片新闻

2019年浙江外资这么干!全省外资工作会议部署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15 1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外资管理处

刚刚结束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力以赴“稳外资”,2019年浙江实际外资要保持稳定增长,占全国份额不下降。会议要求全省贯彻落实放宽市场准入各项措施,加大双向投资促进力度,全面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为迅速贯彻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1月17-18日,全省利用外资工作会议在绍兴市召开,各市商务局(投资促进机构)、部分县(区、市)商务部门、部分国家级开发区、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省商务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齐聚共谋2019年利用外资工作,省商务厅王坚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分析当前及今后时期利用外资形势,听取大家对2018年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后,王坚副厅长要求全省商务系统和各类开发区要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提出“稳外资”的重要性,保持吸引外资的信心,确保完成全年利用外资目标,并对2019年的外资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全省开展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五大行动计划:

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计划。抓住关键行业、关键企业的关键投资,促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以上海为主开展产业承接精准化招商;抓住部分产业降低外资准入标准机遇,以数字经济、生物健康和高端制造为重点,建立一批大项目攻坚落实时间表;在欧美外资来源重点国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落户行动计划。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向先进省市学习,研究政策,争取浙江省吸引跨国公司总部、研发机构、资金结算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有所突破。

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行动计划。完善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加强对存量外资的帮扶,对重大增资项目加强协调重点支持,切实提高存量外资企业的发展动能。

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切实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完善全省外资投诉处理机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内外资公平一致。提高对外资的国际化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行动计划。探索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推动自贸区加开放大平台的整体发展,加快开发区整合提升,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

重点项目推进攻坚战。建设全省外资项目全流程跟踪系统,对招引、落地、投产等不同阶段的重点外资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推进落地服务。

重大活动提效攻坚战。升格“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提升“浙洽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探索打造“产业+国别”的境外招商活动系列品牌。

外商投资便利化攻坚战。以将要出台的“外国投资法”为契机,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内外资一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切实消除隐形门、玻璃门和弹簧门。深化外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会上明确了2019年各市利用外资工作目标,并对全省重点外资项目全流程跟踪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外资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