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机遇大于挑战!浙江省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4 16: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3月14日下午,全省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在杭州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31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服贸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开展新年度服贸工作,把服务贸易作为“稳外贸”的重要着力点,扎实推进落实“贸易强省”,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保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大力打造“浙江服务”品牌。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杰在讲话中指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外贸新旧动能转换有待加快,货物贸易面临较大压力,服务贸易在“稳外贸”中承担起了更重要的角色,是“稳外贸”的关键内容和重要支撑。各个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贸有利于扩大和深化浙江省对外开放,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浙江省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浙江软实力,从而提高浙江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他谈到,今年商务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也存在难得的“窗口期”,特别是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从国际看,全球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从国内看,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我国也在加快向服务经济转型,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从全省看,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各级关注的焦点。对当前服贸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他强调,服务贸易涉及领域多、范围广,工作职能散落在不同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服贸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对服务贸易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建立日常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合力抓创新,合力拓领域,合力打基础,构建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服贸工作新格局。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18年服务贸易工作情况(征求意见稿)和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杭州市商务局就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作了汇报,省委宣传部、省国税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围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服务贸易处供稿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