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经贸活动

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1 14: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经济联络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3月1日,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沈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旭,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许小勇、中非民间商会会长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出席。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出了浙非经贸合作重点案例。会议由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主持。


盛秋平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对非经贸合作起步早、基础稳、措施实、成效好。浙非高层往来日趋密切。2018年,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多哥总统福雷先后率团访问浙江,与我省共同举办商务论坛,中非民营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浙江刮起了一阵“非洲风”;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率团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和毛里求斯,省商务厅组织商务团随访并在境外开展“一带一路”浙商行系列活动,在非洲掀起了“浙江热”。目前,有2万多浙江人在非洲工作和生活。人员往来促进了经贸关系的发展,2018年,双方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进口增幅达到24%,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达到31亿美元,涌现了一批对非合作优秀企业和项目。非洲已成为浙江省外贸进出口重要的新兴市场和浙江企业“走出去”和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按照《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统筹资源,为企业开展对非合作提供更多服务和保障。

会议特别邀请了乌干达驻华大使克里斯普斯·基永加、尼日利亚驻上海总领事安德森·马杜比克、多哥驻华大使馆经济和文化领事梅森·阿玛科等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参加。

会上推出了浙非经贸合作十佳案例、战略平台、特别贡献、网络人气企业名单。省商务厅与省工商联、中非民间商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协同,服务企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华立集团签署关于对非银项合作意向书。乌干达驻华大使、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在会上发言,介绍非洲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巨石集团、华友钴业等省内企业,中非民间商会会员企业交流对非合作经验。浙江省各市商务主管部门、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单位及会员企业、浙江对非经贸合作重点企业、商协会、智库平台负责人约150余人参会。


(对外经济联络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