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图片新闻

央视《焦点访谈》首次连续报道浙江中华老字号企业

发布日期:2019-02-20 14: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2月16-17日央视CCTV1《焦点访谈》栏目连续报道我省西泠印社、王星记、楼外楼等中华老字号企业,讲述老字号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故事,弘扬老字号文化和工匠精神。  

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2019年春节期间,我厅选择15家老字号企业参加商务部组织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在1月28日开幕式当天,浙江老字号企业得到央视的热切关注。为深入进一步挖掘中华老字号文化内涵, 1月30-3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赶赴浙江,对西泠印社集团、杭州王星记扇业、楼外楼集团进行专访,访谈老字号技艺大师,挖掘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故事。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

[童衍方(左二):现为西泠印社副社长兼鉴定与收藏研究室主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等]

(江吟:现任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总编,系西泠印社集团公司董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王星记扇业创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商贸和传统文化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外向型企业,素有“扇子王国”之称,与丝绸、龙井茶齐名被誉为“杭产三绝”而名扬天下。

(孙亚青: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楼外楼餐馆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是一家集工、商、贸为一体的实业集团,“以菜名楼,以文兴楼”的楼外楼名厨云集,佳肴迭出,西湖醋鱼、宋嫂鱼羹、蜜汁火方等风味独具一格,吸引了不计其数的历史名人和中外游客。

(邓志平: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浙江是最早推动老字号保护发展的省份。早在2008年,原省经贸委就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字号保护挖掘;2010年省商务厅组建后,继续把保护发展老字号作为重要工作,浙江老字号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至今,我们已经开展六批浙江老字号认定,经过挖掘和保护,老字号数量不断增加,企业也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截至2018年底浙江拥有中华老字号91家,居全国第四位,浙江老字号490家。主要分布在中医药、餐饮、食品、工艺美术品等行业。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