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五年爬坡过坎,外贸“主力”重获增长动力 宁波机电出口新年如何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2-15 11: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在连续5年的艰难爬升后,2018年,占据宁波市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终于实现了12.2%的较快增长,不仅高于全市出口增幅0.8个百分点,还超出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一直是出口的绝对主力,占我国出口份额近60%。专家指出,随着机电外贸逐步迈入低增长周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谋转型、调结构将是机电产业的主旋律。

宁波机电,准备好了吗?

积极调整

“高新路线”助爬坡

我国90%左右的机电产品出口是通过贴牌生产的,这种方式在外贸出口低迷时期,很容易遭到冲击。但是,参考我市近年的数据,由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所占比重逐年提升,机电产品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实现了稳增长。

以2014年作为观测起点,当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商品出口比重为53.7%。然而,随着全球外贸形势趋于严峻,机电产品出口略显疲态,不过仍好于同期日用消费品等其他出口品类。

2016年,受外部需求持续疲弱影响,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7.1%,受此拖累,出口总额占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为54.5%。然而,其中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不降反升,达到6.6%,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

2017年,机电产品继续发力,完成出口额2765.7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5.5%。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332.3亿元,同比增长率也达到16.5%。

2018年,我市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额310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5.9%。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355.8亿元,同比增长7%,领跑全市。

创新发展

自主品牌销路广

“拿到‘浙江制造’认证后,今年,智能直热式中央电暖系统销量预计增长30%。”宁波先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庆联兴奋地说。去年11月底,先锋电器发布的“环保节能舒适电热油汀”和“智能直热式中央电暖系统”浙江制造两项标准获得认证,竞争优势凸显。

宁波外贸的活力来自每一个“经济细胞”。近年来,面对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一些企业不断加大开发和创新力度,或打造自主品牌,或构建营销渠道,努力从幕后走向台前。

以慈溪为例,该市确定了智能家电、高端机械基础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三大优势产业为“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产业,将相关企业列入培育库,建立完善培育梯队。

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成为新趋势,以奥克斯为代表的宁波家电企业积极部署智能制造。2017年底,奥克斯宁波智能工厂正式投产,集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于一体,以更标准化、高周转率的生产实力,实现生产技术全面提升。

产业支撑

进军价值链中高端

去年,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宁波继峰成功并购德国格拉默。业内人士指出,宁波继峰此举不仅可以强化传统优势业务,还可以消化吸收“技术嫁妆”,实现从座舱部件供应商向座舱系统供应商的华丽转变。

从贴牌加工到创新发展,宁波机电产业正多措并举,全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739家,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三个机电产品行业,并在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规模和特色。其中,纳入市创新型企业监测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里,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70家。

“转型升级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动真格’做出来。”市商务局负责人指出,回看近年机电发展之路,宁波外贸企业通过打造品牌、创新研发、跨国并购等手段,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未来,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唯有持之以恒,方能行稳致远。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