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eWTP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15 18: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推进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决策部署,研究谋划新一年要重点推动的工作任务,2月13日,eWTP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我厅召开。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杭州海关,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办,阿里巴巴集团等专项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处室(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下沙商务局,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厅电商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会上,阿里巴巴阐述了eWTP的理念、规划,现有的马来西亚、比利时等海外试点情况,秘书处及杭州实验区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业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杭州、宁波、义乌分别就eWTP与当地可结合的实践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杭州综试办负责人还重点介绍了下一步推进杭州综试区和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的打算。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杭州海关纷纷表态将全力配合好、服务好相关工作,积极回应了阿里巴巴的有关诉求,并提出建议。  

会议认为,2019年是推动eWTP从概念变成实践的关键之年,阿里巴巴及相关部门、地方要把工作抓实抓细。下一步,一是制定2019年工作清单,阿里巴巴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诉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主动对接。二是形成专项工作小组定期会晤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协调推进。三是适时召开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调研市场对eWTP的需求。  

我厅与阿里巴巴及有关单位就eWTP工作保持着常态化沟通,盛秋平厅长多次和阿里巴巴eWTP事务负责人联络会晤。2018年9月,我厅推动在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了eWTP专项工作小组,由徐高春副厅长担任组长,阿里巴巴eWTP事务负责人和厅电商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三个综试区负责人任成员,并明确了专项工作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职责。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