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金华开幕

发布日期:2019-12-05 09: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12月4日上午,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金义都市新区开幕。大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市商务局、金华海关和金东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尼日利亚驻华使馆大使巴克利·阿里尤·乌斯马、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南非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领事马哈雷以及金华市领导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以“跨境电商 普惠全球”为主题,围绕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热点问题,从宏观视角、产业转型、平台发展、规范治理等多个角度探讨分享政府、学界、商界在数字经济转型战略下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外贸新动能新优势的宝贵经验,约500余位国内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参会。

盛秋平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电子商务在全球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在减少贸易环节、降低贸易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已经显现出巨大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我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全力聚焦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明确要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高地,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696亿元,同比增长14.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9.5%,比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1-10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4563.1亿元,同比增长16.9%。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在外贸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中的作用不断增强,1-10月新业态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了17.5%,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3个百分点。

他希望,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契机,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争创新型贸易示范区,依托金华市外贸大市、电商强市的优势,支持并愿意与金华市共同推进和打造新型贸易联动发展的先行区、新型贸易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丝路电商”合作发展的样板区。

大会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8-2019)》,系统分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理性预判,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导。

同时,大会首次设立2019跨境电商展。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涵盖跨境综合保税区、跨境知名企业展、跨境进出口展、跨境服务、跨境数字营销、跨境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展会现场,汇聚来自美国、澳洲、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种商品。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