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图片新闻

今年“义新欧”班列开行突破500列

发布日期:2019-12-30 11: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2019年12月24日,“义新欧”班列2019年第500列“义乌-马德里”专列从义乌西货运站鸣笛启程,标志着“义新欧”班列提前7天时间完成全年500列目标。截至12月24日,“义新欧”累计开行1124列,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枢纽建设,夯实浙江“陆港”基础,推动外贸企业连接亚欧市场,建设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1124列,发运90312个标箱。2019年1月1日至12月24日,共开行500列,发运40038个标箱,同比增长63.2%。“义新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已先后多次在重要外交场合获点赞,成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张“金名片”。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班列有几个明显特征:

一是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由民营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平台开展班列运营。

二是以浙江外贸货源为主体。据统计,“义新欧”的货源70%以上来自浙江本省,普遍高于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区域本地货源占比。

三是辐射区域宽广。截至目前,“义新欧”班列累计开通11条运营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辐射欧亚大陆35个国家和地区。义乌至马德里线路13052公里,成为跨越国家最多、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

四是物流配置方式多元化。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直通班列开往义乌,为“义新欧”班列打通了陆上贸易大通道,带动“义新欧”成为“陆港”建设的主要内容,与“海港”“空港”“信息港”共同推动形成浙江“四港”联动的开放态势。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激烈竞争,浙江稳步推进省政府牵头的班列运营工作机制,在省级层面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加快“义新欧+”战略落地。2019年,宁波、温州、金华、诸暨成为“义新欧+”试点地区,2020年,试点将向全省进行推广。

“义新欧+”战略为中欧班列提供新的动能,并为满足全省物流需求、丰富物流供给提供了平台。

4月16日“义新欧”吉利号首发,实现吉利白俄罗斯工厂与宁波零配件加工厂点对点陆上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了三分之二,极大提升了吉利汽车在俄罗斯地区的竞争力,全年有望突破50列。10月9日“义乌-列日”的“义新欧”菜鸟号首发,成为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11月19日“义新欧”温州号首发。12月16日“义新欧”诸暨号首发。12月16日“义新欧”金华号突破100列,正式并入“义新欧”序列。

500列的发送,标志着统筹协调全省资源,推动做大做强“义新欧”班列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下一步,浙江将围绕培育成为我国运营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目标,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平台,民营特色”的原则,创新“义新欧”班列运营体制机制,推动“义新欧”班市场化、专业化、常态化运营。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