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工作动态

全省服务贸易实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2-24 10: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12月17日-19日,全省服务贸易实务培训班在杭州举办。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并作开班讲话,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统计处有关领导等到会授课,各地商务系统服务贸易相关人员约15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动员讲话上,韩杰指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服务贸易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各级关注的焦点。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京交会贺信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今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强调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为进一步做好服务贸易工作指明了方向。

韩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尤其是针对各地市同志近年来轮岗较多,且服贸工作跨度大、知识面广、专业性强,更需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对办好本次培训班,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 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到本次培训中,做到入脑入心,强化担当意识,争做服务贸易工作业务的排头兵。

■ 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培训班既是组织业务培训,同时也是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的大调研,要充分利用好培训机会,加强交流。

■ 学以致用,狠抓落实。各地要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将培训知识应用于实践。

培训期间,商务部服贸司统计处负责人就服务贸易统计理论与实务,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单鹏飞就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管理业务系统进行了讲授;浙江大学教授顾国达就中美经贸摩擦下的外贸高质量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博士宋雪就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加快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等进行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在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及省商务认证中心的精心组织和所有学员的积极配合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参会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