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浙江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发布日期:2019-12-24 1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5日,首届进博会上,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浙江省商务厅积极倡议推动成立了“五大联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其中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三省一市参与,依托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的“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出了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服务共享等10方面的一体化合作举措,为浙江企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一、举办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6月9日,在宁波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按照“政府搭平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举办了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积极组织长三角企业赴越南、泰国等浙江企业承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考察,推动长三角企业入驻长三角企业创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2019年已经有来自江苏、安徽的8家企业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和越南龙江工业园。

二、邀请央企,联合长三角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由省商务厅主办,上海市商务委、江苏省商务厅、安徽省商务厅支持,邀请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等12家单位,组织了全省120余家我省重点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及金融中介机构,举办了“加强区域联动,共建丝路辉煌”为主题的第二届联盟拓市对接会。会上发布了涉及14个国家的34个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相关项目,推动全省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三、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平台公司业务合作。11月14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浙江省商务厅、省工商联、中国货会代理协会主办,邀请了长三角区域班列平台公司,11个重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沪总领馆负责人,50多位海外浙商,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平台企业及相关货代企业,外贸企业共计260余人,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推动义新欧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长三角中欧班列合作框架协议》,为规范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市场,推动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提供良好环境。

四、举办长三角跨境投资服务与精准合作峰会。12月11日,浙江省商务厅与浙江省经信厅主办,邀请了上海商务委、江苏省商务厅、安徽省商务厅参与,组织了全省各地商务、经信主管门的负责人和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外经贸企业共计160余人参会,联合举办了“合作 创新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长三角跨境投资服务与精准合作峰会,会上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背景,探讨了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协同加快推进区域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五、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优势为我省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我省企业“走出去”需要的服务咨询机制,推动浙江企业参加上海商务委牵头搭建的海外投资和专业服务培训;借助上海使领馆、专业中介机构资源优势,积极邀请他们参与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走进基层、走进企业的精准对接工作,2019年分别在绍兴、金华、湖州等地举办了6场对接会。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作用,不断加强与发改、经信、外办等省级部门合作,不断加强与江苏、上海、安徽商务主管部门的协同,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按照《纲领》要求,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全面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实现三个共享:

(一)信息共享

(1)平台信息。依托三省一市商务部门门户网站,加设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板块,搭建方便企业基层了解最新“走出去”政策和各类“走出去”服务信息,加强联动宣传。

(2)项目信息。依托企业项目,推动有需求的企业加强企业间联手拓展国际市场,联合承揽对外承包工程。

(3)招商信息。依托境外经贸合作区,发挥海外产业平台作用,支持园区发布产业需求信息。

(二)平台共享

(1)境外经贸合作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园区抱团出海、开拓多元市场、规避投资风险积极作用,组织企业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实地考察”系列活动。

(2)“一带一路”项目平台。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高中欧班列运行质量和效益。基于三省一市“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推动区域内企业参与合作。支持企业参与浙江省“一带一路”系列站建设。

(3)政府驻外机构平台。推动建设三省一市政府驻外机构协同网络,实现信息服务效益最大化。

(4)商协会平台。推动三省一市对外投资合作商协会建立区域内协同发展机制,提升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三)服务共享

(1)培训服务。支持三省一市“走出去”企业参加上海商务委牵头搭建的海外投资和专业服务培训,适时复制推广至三省。发挥“走出去”服务港微信公众号服务引导作用。

(2)咨询服务。支持鼓励三省一市借助上海使领馆、专业中介机构资源优势,建立并完善当地企业“走出去”需要的服务咨询机制。

(3)对接服务。三省一市联合建立与央企项目、中央各类基金、政策性金融及保险机构的对接和服务机制,服务支持区域内对外投资合作项目。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