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共享全球视野 智引会展未来——2019第四届全球展览浙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5 10: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11月1日下午,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浙江省商务厅共同主办、浙江远大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和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协办的2019第四届全球展览浙江论坛在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贸发处处长张曙明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论坛。本次论坛以“全球化视野下的会展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德国、法国、英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会展界专家学者,长三角三省一市会展协会领导,浙江省商务系统代表、会展企业代表及专业媒体等400余位嘉宾参会。

作为浙江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本次论坛为进博会暖场预热,从进一步开放国内服务市场以及结合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新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方面针对会展业未来的趋势进行讨论。同时,为进一步抓住会展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展览模式”,探索会展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会展已经成为浙江对外的一张“金名片”,杭州G20峰会、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油商大会等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和以云栖大会、淘宝造物节等为代表的社会化展会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浙江省及相关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他还指出,与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城市相比,浙江会展业发展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为浙江省会展业发展提供前瞻性、高水平的决策咨询,也希望会展龙头企业把握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带动浙江会展业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与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谢抒嬑女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利用作为全球第五位、法国第一大的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全球网络资源,搭建我省企业与相关国家地区进行经贸交流的平台,宣传推广“浙江制造,品质浙货”,大力助推浙江企业、浙江产品走出去,推动浙货走向世界,促进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作了题为《从世博会到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他深情回顾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成功举办的心得和经验,透彻分析了举办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世博会和进博会的举办,给我们带来的是共享和共赢,也凸显出中国会展业为中国外交和改革开放做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论坛设置了浙江省会展业成果展示区,展示了近年来浙江省会展业的丰硕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此外,论坛延续了前三届的传统,继续发布“2019中国会展产业年度报告”,举行了“浙江省会展业十大品牌”和“第九届浙江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颁奖典礼。

论坛上,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方面阐述了未来会展业发展的新方向,推进会展与其他产业相互联动、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德国展会纵联咨询公司总经理迈克尔·德瑞解读了全球展览业增长路径,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尔曼介绍了汉诺威助推本地经济发展,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谢抒嬑提出了亚洲会展业的发展趋势及浙江发展会展业的策略建议,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詹姆斯·科耐尔作了题为“英国会展业发展现状趋势与中英会展业合作前景”的精彩演讲。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浙江会展人之夜——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年会”。年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先生发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协会及各会员单位对浙江会展业发展和外贸及商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成绩,对协会的发展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陈璀女士致词,感谢省商务厅一直以来对协会的关心与指导,也感谢全体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和对浙江会展业做出的努力,并对给予本次论坛和年会大力支持的会员单位表示感谢。她表示将继续带领全体会员企业携手并进,为浙江省会展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年会上,对协会优秀会员单位、优秀会员个人和优秀专业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表彰。


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