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服务开发区转型提升对接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8 09: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11月27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财政厅在杭州联合召开了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服务开发区转型提升对接会议,邀请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管委会,领军企业,银行,投资机构等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自身优势与其所带动的社会资源助力开发区培育新兴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链快速有效转型升级,从而做大、做强、做实产业链,提升开发区国际竞争力。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49家开发区、40家金融机构、29家领军企业等200余人参会。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精神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落实省委车俊书记关于“结合我省实际认真贯彻,推进我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批示精神。

房立群在致辞中表示,要着力抓好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更好地发挥开发区作为产业发展主战场和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浙江省商务厅围绕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抓住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机遇,以打造浙江省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为目标,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主要任务,以改革的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维护产业链安全的责任,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实体经济和产业链建设,建立产业链保护、发展、提升长效机制,破解开发区发展的瓶颈制约,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开发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在国际分工的地位。

房立群指出,在开发区发展新征程中,迫切需要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共同推动开发区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必将成为政府产业基金的大舞台。

房立群对各开发区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和谋划。要充分了解政府产业基金的特征、运作模式、管理办法,结合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作用,谋划好开发区产业转型提升的路径。二是要建立银行贷款、政府产业基金、其他社会资本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金融政策支撑体系,打好招商引资政策组合拳,为落地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要成为政府产业基金与投资项目的红娘,建立与产业基金、银行、私募基金合作关系网络,形成常态化的对接机制。

会上,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关于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一些基本情况及发展模式;投中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政府产业基金运作发展趋势。

余杭、桐乡、前洋、乍浦等开发区代表与投资机构代表就政府产业基金如何助力开发区产业链发展以及各方合作的经验,在对话环节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会议现场的洽谈环节热闹非凡,“政银企”三方积极踊跃。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准备了数百亿资金,拟与开发区产业链建设开展合作,重点投资信息科技、环保、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万亿产业领域。开发区现场推出了蓝箭航天中心项目、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与产业化项目、5G通信设备,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氢能源装备、泛半导体产业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数字园区建设等共45个项目,融资需求达近300亿元。开发区、投资机构、领军企业在现场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发区纷纷邀请投资机构在会后去开发区实地考察,就长期合作进行更深入地洽谈。


(开发区处、财务审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