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筑起合规竞争力 蓄势全球再出发 盛秋平厅长出席第三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24 12: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10月23日,第三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在绍兴举办。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与绍兴市商务局承办,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二级巡视员陈建华出席论坛。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对外投资活跃,95%以上的境外直接投资由民营企业实施。根据这一特点,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省商务厅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摸排了一批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国际竞争力且有培育基础的本土民营企业名单,制定了跨国经营指标体系,建立数据监测平台,并通过精准服务提升企业跨国投资经营能力。三年来培育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2019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中,吉利集团、万向集团、均胜电子等6家民营企业上榜。“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的平均跨国指数为36.89%,明显高于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15.96%)。这30强站上了浙江民营企业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的新高度,探索了浙江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新模式,拓展了浙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能力的新维度,其重要作用不断凸显。

盛秋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跨国公司在对外开放工作中的平台功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示范功能,在布局全球、壮大本土的总部功能以及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引领功能。他指出,第一阶段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省跨国企业的规模、经营水平、产业分布与国际上真正的全球型跨国公司还存在差距。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深化跨国公司培育工作,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的重要性。二要坚定信心,稳步推进全球型民营跨国公司建设。三要政策创新,打造民营跨国公司发展的良好环境。四要完善布局,扩大民营跨国公司培育的代表性。五要扎根本土,做强民营跨国公司的总部功能。六要合作共赢,将民营跨国公司打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绍兴是全省率先出台本地区民营跨国公司培育行动计划的地市,有6家企业上榜“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位居全省第二。绍兴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叠加机遇,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绍兴篇章。

会上,专家、企业家围绕“筑起合规竞争力、蓄势全球再出发”的主题,从各自视角分享了全球跨境投资政策、企业国际化经验以及合规文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

“2019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发布仪式

全省各市商务局、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银行等金融保险服务机构,有关商协会、跨境服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2019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企业代表共约300人参加论坛。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