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15 17: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10月14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创新提升座谈会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召开。

朱从玖强调,开发区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主战场。开发区整合创新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开发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11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各方面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上下“一盘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开发区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朱从玖充分肯定了各国家级经开区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全省各类开发区以约全省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59.7%的实际外资、47.2%的进出口、42.1%的投资和34.7%的财政收入。其中,国家级经开区使用外资66.9亿美元,约为全省的1/3;实现进出口总额1197.2亿美元,约为全省的1/4。近几年,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占了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近2/3。经开区已然成为了浙江省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

朱从玖指出,在全面深化“三服务”之际,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企业和干部群众,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既强化应对更加复杂困难局面的政策预案、政策供给和政策创新,又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深化改革创新。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继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为原则,在开发区内部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赋予开发区更大的管理权限,向开发区下放更多经济管理权限。二是建立开发区工作容错免责机制。对在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过失,给予宽容免责。让广大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放下心里包袱,最大限度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加快浙江省开发区条例立法进程,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和职能定位。突出开发区主要职能,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开发区社会事务和经济事务之间的关系。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四是大力推动差异化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链,避免同质化竞争。优化调整项目布局,形成差异化开发区空间格局。加强特色化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培育独特竞争优势。五是优化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突出质量效益要求,完善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把科技创新、亩均产出、节能减排、营商环境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开发区“有进有出、有升有降”动态管理机制,奖优罚劣,真正把考核的压力转化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讲话

省委政研室等6家省级部门负责人和2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会。

期间,商务部外资司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作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文件的政策解读。

与会代表调研了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实地走访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卧龙集团、协同创新中心及龙盛研究院,并作了工作交流。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