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发布日期:2019-01-18 13: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买贸易发展处

1月17日,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谋划2019年外贸稳增长工作。浙江省商务厅韩杰副厅长,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杭州海关、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全省各市、部分县(市、区)外贸负责同志,商务厅相关处室及21家浙江出口名牌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韩杰副厅长和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部分浙江出口名牌企业进行了授牌;外贸中心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签署知识产权服务合作协议;各市及部分县(市、区)交流2018年外贸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省级有关部门就会上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及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互动。

会议指出,2018年是浙江外贸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的严峻挑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六个稳”工作部署,全省外贸系统狠抓“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活动推进,持续打好稳增长、防风险、高质量发展系列组合拳,全省外贸实现了稳中有进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试点取得突破,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是外贸规模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分别突破4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2万亿元人民币)和100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增长11.4%左右、出口增长9%左右、进口增长19%左右,三项指标增速领跑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占全国的份额提升至12.9 %左右,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了浙江外贸的力量。此外,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机电与高新产品出口占比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市场多元化格局已逐步形成。二是打好系列组合拳,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攻坚突破。全省上下围绕外贸高质量发展、应对贸易摩擦稳外贸、参与进口博览会、加强对企业的调研服务等重点任务,打好系列组合拳,重点攻坚突破了以下七项工作:1、拓展市场,推进多元化布局;2、培育主体,增强外贸发展后劲;3、优质优品,聚焦高质量发展;4、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新动能;5、狠抓进口,全面参与进博会;6、精准施策,应对贸易摩擦取得阶段成果;7、优化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总体来看,2018年浙江外贸工作成绩显著,外贸规模有新发展、质量效益有新提高、试点举措有新突破,外贸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朝着建设外贸强省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新时代浙江外贸不断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会上还深入分析了浙江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浙江外贸的竞争优势和内生不足,并对2019年浙江外贸稳增长、防风险、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系列部署。主要包括了国际市场的拓展推广、新型贸易的培育发展、优化升级的促进支持和主体培育、应对贸易摩擦、参与进口博览会和进口政策共五大领域17项重点工作。2019年,全省外贸系统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开放,致力于“三个转变、三个变革”,扎实推进“拓市场、稳份额、优结构、强创新、抗风险”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浙江外贸的新贡献!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