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商务部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9-01-15 11:5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商贸发展处

2019年1月10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部署会。北京、上海、浙江等11个试点城市所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业务处室分管负责人、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街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流通业发展司尹虹副司长主持,郑文司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共4项议程,一是流通业发展司赵涛处长通报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二是尹虹副司长传达钟山部长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专题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三是11个试点城市省市商务主管部门、步行街所在区政府汇报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四是郑文司长部署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郑文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是商务部贯彻落实中央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郑文司长讲了以下几方面的意见:

一、抓住机会,加紧推进。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是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要像举办进口博览会一样,做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二、明确任务,重点突出。主要做好5项工作,一是建立机制。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并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的常态工作机制。要建立国家、省、市、区、街区五级联动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二是确定指标。步行街改造提升指标要可量化,除了传统的营业面积、营业额、客流量等指标外,还可将消费者满意度、底层租金等指标范围;三是突出亮点。建立步行街改造提升任务清单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确保工作出成效,成效有亮点;四是出台政策。各地要制定出台促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政策,在财政、金融、规划、用地等方面予以支持;五是总结经验。对各地试点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商务部适时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

三、高度重视,持续推动。各级商务部门和步行街区所在地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把改造提升试点作为内贸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人员,落实责任,持续抓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重点任务清单1月底前报流通司。要持续推动改造提升工作,省级商务部门要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沟通、指导等工作,多层次推进。

 

(商贸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