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图片新闻

开发区新印象——国际产业合作篇

发布日期:2018-09-07 16: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前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开发区的“日月星辰”高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近期媒体走访了余杭、宁波、衢州、温州等地开发区以及园区标杆企业,以局部的聚焦诠释开发区新印象,勾勒还原浙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景。

  

开放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就是要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改变核心竞争力的要素来源,即从以往依托低端和通用生产要素实现高速度增长,转向吸引、集聚、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此,浙江开发区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招手,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立足开发区产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精准招商,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开发区产业快速切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构筑国际化产业合作新高地。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创建19家国际产业合作园,成为浙江开发区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促进国际化产业深化互动的重要举措。据统计,2013-2017年,全省开发区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389个。

 

面向全球开放,加快开发区产业提质增效

世界500强,是一家企业综合实力的最好代言,更能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一个地方产业集聚、行业集群。

走进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示厅,不仅可以看到勾勒着平湖经开区不同区块的地图,还有一个个“眼熟”的品牌LOGO分布其中,展示着这块外资投资热土“低调的华丽”。目前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工业企业1300余家,其中外资企业近300家,包括蒂森克虏伯、福莱斯乐等世界500强企业20余家,辉门、欧拓、考泰斯等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6家。随着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欧洲(德国)产业园的规划推进,这里已然成为外资企业高质量集聚高地。

如果说上一轮的产业转移主要是以全球500强为代表的全球产业链布局,这一轮的产业转移则更多是各类专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在中国市场发展成熟后“走进市场”的选择。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走出去”,先后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开展源头招商,上门拜访多家协会及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同时,定期梳理与维护招商中介,强化高端中介招商,与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建立唯一性项目信息源合作关系,实行项目落地第三方评估机制,从源头上增加项目信息数量、把控项目落户质量。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推进高质量发展,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要素,促进更多高端项目、优质人才落户开发区,为开发区的转型升级打开了新局面、注入了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开发区国际吸引力

新常态,浙江省利用外资的主要依托优势也逐步转变为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善的基础设施,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以及不断优化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等因素,进一步彰显了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全方位转型升级。

“如何降低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成本,是提高外资招商吸引力的重要考量环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就从厂房建设来说,很多外资企业倾向于轻资产,他们更愿意向当地直接租借标准厂房而非购买。”

如今,浙江中德(长兴)国际产业合作园打造了一批高标准厂房,一期1.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4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二期6.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预计今年底完工,为外资入驻提供了优质物业。目前,该园区已引进美国GE、万珂仕、沃拉博、爱朵、AIM、外骨骼机器人等外资项目15个,涉及总投资4.2亿美元。除此之外,美国工业村已启动建设,7月已新引进美资项目1个,预计明年3月投产。

在嘉兴、湖州率先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为全省利用高质量外资创造先行经验,进一步完善国际化配套服务体系。围绕以嘉兴高铁南站、乍浦港口、嘉兴机场为交通枢纽中心联结全国各大城市和全球各个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培育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和枢纽经济;积极推进各县(市、区)以“一个国际社区、一所国际合作学校、一家国际合作医院、一个以上国际友城、一批国际知名法务、金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代表的国际化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品质。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拥有中意宁波生态园、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等19家省级以上国际产业合作园。国际产业合作园队伍不断壮大,并且合作领域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全省19家国际产业合作园已经成功引进对应合作国家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储备和在谈项目100多个,不仅集聚了喜力啤酒、宝沃汽车长三角产业基地等一批优质外资项目,还引进了SMART中国创新中心、杭州湾(中丹)国际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研发机构。

纵观全省,一个个国际化产业合作高地的接连崛起,进一步引领高质量生产要素的集聚,为浙江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建立对外多层次紧密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推动浙江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平台。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