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创新强省的开发区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06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追赶世界先进科技潮流是开发区设立的初衷之一。近年来,我省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完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打开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如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城东智造大走廊、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新动能加速形成,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培育引进规上工业企业300余家,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72%,成为余杭工业经济的主平台、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跨越发展的增长极。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聚力主导产业创新,增创新优势。聚焦智能装备、健康医疗、绿色环保、布艺家纺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浙江(余杭)分中心”,加快建设省家纺创新服务综合体、省药学会创新驿站等服务平台和省生物医药高新园区、贝达梦工厂、中以产业合作园、机器人产业园等创新载体,有力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贝达药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运达风电荣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二是深化传统产业创新,释放新动能。依托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两化”融合示范区等试点示范区建设,积极实施“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以及企业上云工程,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园区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百千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从组织形态、生产方式到运营过程、商业模式的创新优化,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和“低散乱”企业淘汰工作,加大低效园区改造力度和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关停海联热电厂和印染区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鸟”。

三是完善创新生态系统,激发新活力。完善以产业链、投资连、创新链、人才连、服务链于一体的开放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和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月、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浓厚。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细化调整审批服务,打造“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变“群众多跑腿”为“数据多跑路、部门多跑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开发区。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