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开发区创新运作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8-09-05 15:3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全省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对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配置金融、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破解土地空间不足、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比如瑞安经济开发区,通过创新模式,完善大配套、招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带动开发区产业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收的“三高模式”转型,着力打造瑞安“515”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主平台。目前,瑞安经济开发区成功已经5个超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稳定运行可实现千亿级产值。

一是通过产业链招商模式“招引一批”。结合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围绕战略性新产业,重点开展靶向招商。比如,通过引入产值60亿元的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带动了1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发展。通过引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推动瑞安汽摩配产业向整车制造延伸、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二是通过出城入园模式“裂变一批”。结合瑞安城市有机更新、“退二进三”,平均供地百亩,要求两年内完成基建并投产,加快新力、龙纪、华特等年产值亿元左右的本土企业释放产能,迅速成长为年产值超10亿甚至数十亿元的行业“隐形冠军”。

三是通过园区运营商模式“集聚一批”。引入园区运营商置信集团,定制总建筑面积超85万平方米的机械装备产业园,整合提供金融信息、物业商务等一条龙服务,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