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以红船精神引领开发区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5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近年来,嘉兴市开发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集聚高质量外资,提升亩均效益,成为嘉兴经济发展主平台。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2017年,嘉兴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规上企业占全市总量的46%;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7%;进出口总额177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2%;实际利用外资22.4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75%,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54%,税收收入占39%。全市开发区十亿产值工业企业数达75家,百亿产业集群数5个。

二是创新驱动逐渐显现。开发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依托本地的大学院校及接轨上海,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2017年全市开发区新增省级及以上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206家。部分开发区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64%。

三是集约发展不断提高。开发区(园区)大力推进“二退二进”和“亩产论英雄”工作,腾退低、小、散企业,盘活低效用地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开发区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嘉兴港区已达到78.74万元/人。

下一步嘉兴将发挥优势,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进全市开发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首创精神,在平台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创新平台体制机制。理顺平台与所属镇(街道)的关系,完善开发区财政体制,增强平台综合实力。创新开发区内部管理机制,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服务改革,提升招商活动市场化运作水平。二是积极推进落实享受地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提升平台综合统筹能力和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三是学习复制上海自贸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改革创新经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级以上开发区率先实施外资项目“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和“标准地”供给。

二、发挥奋斗精神,率先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一是要大力推进平台优化提升和“两退两进”。构建以国家级平台为龙头、省级平台为基础高质量外资发展平台体系。研究制订土地腾退、置换的创新政策措施,推动低小散企业、僵尸企业加速腾退,打通土地、空间指标流转的政策性障碍。二是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注重引进高端人才、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持续放大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形成创新集群。三是对标国际化品质,推动园区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智能化的基础设施,提供一体化的运营管理与融合化的综合服务,全面提升平台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水平。

三、发挥奉献精神,打造一支勇于奉献,敢闯敢干的队伍。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完善国际化、便利化、网络化的涉外投资服务,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服务高地。二是要打造和谐人才环境。认真落实省政府23号文件中的招商容错纠错精神,鼓励开发区的同志敢闯、敢试、敢于创新。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好引才便利化政策优势,更加重视引进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团队,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融合招商。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