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外综服工作

政银企携手,助推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27 09: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为更好地应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推动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9月26日下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省人民大会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商务厅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袁家军省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胡晓炼董事长出席并鉴约。

一直以来,浙江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密切联系,通过开展一系列精准高效的政银合作,将政府指引与政策性金融有效结合,在促进浙江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面对当前持续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浙江省即将出台《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从开拓多元市场、推动优化升级、提升营商环境、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加强法律救济等方面提出了帮扶措施;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立足省情,研究制定了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16条措施,尤其是在信贷规模上加大了扶持力度。两个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更好发挥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导与政策性银行的金融服务职能,全面实现政银企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金融创新,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推进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银合作“浙江样板”。

合作协议签署后,省商务厅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杭州召开了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座谈会。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副行长孙平、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外侨办、省贸促会、省金融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银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华立、物产、吉利、卧龙、大华技术、泰普森等十余家各具行业特色的浙江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应对当前贸易摩擦、保障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展开互动交流,对政府、银行支持外贸进出口企业的政策、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辩证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一方面要采取积极、科学、主动的应对方式,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贸易摩擦是倒逼国内产业加快结构调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中国进出口银行表示,将认真研究企业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企业需求。

会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及浙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力争通过外综服企业的孵化和带动,切实把政策性金融普惠到浙江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确保浙江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