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省开启杭州深化服贸创新发展试点2.0版

发布日期:2018-09-20 16: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2016年《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6]40号)同意在包括我省杭州在内的15个省市(区域)开展为期2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1.0版)。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后,2017年底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对各地试点工作进行了评估,杭州市服贸创新初步形成了若干条试点经验,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将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创新出口信保加大服务贸易承保支持力度、发挥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作用、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物流账款智慧管理等5条经验被商务部等11个部委发文向全国复制推广。

2018年《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8〕79号)同意在全国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版),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省政府袁家军省长、朱从玖副省长对试点工作十分重视,分别批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请省商务厅抓好细化落实的相关指导,推动工作”。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支持、服务好杭州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国务院、商务部文件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深刻领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要性,增强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全省服务贸易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服贸处把深化杭州服贸创新试点作为重中之重,处长亲自抓,分管副处长具体抓,集全处之力,在机制、举措、推进力度上,狠抓落实。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每周处例会听取相关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处长与杭州市商委分管主任和业务处就一些重要工作及时沟通;分管副处长与市商委业务处每周保持沟通。二是加强调研。7月12日,服贸处专程赴杭州市商务委调研,就如何以目标导向等完善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座谈,指导、帮助杭州市理清思路;8月16日,胡潍康副厅长与杭州市商务委负责同志会谈,对杭州市深化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要求杭州市加快实施方案报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统计直报工作等。三是攻坚克难完成报批工作。方案报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影响大,服贸处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批工作作为当前一场攻坚战,全力以赴予以重点突破。8月24日,杭州市方案上报省政府后,服贸处派人多次赴省政府汇报衔接,跟踪办理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商务部、厅领导、杭州市反馈报批进度和批复意见。经积极争取,于9月12日获省政府办公厅批复,9月13日杭州市政府向商务部报备,顺利完成了商务部关于9月15日前必须完成报备工作的要求。

杭州深化服贸创新发展试点2.0版将重点打造数字服务、文化贸易、旅游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四大服务贸易领域,培育教育、会展、医疗、物流运输等四大潜力领域,扩大“杭州服务”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推动建设新型贸易中心和世界名城。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