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北仑借力“一带一路”布局非洲市场

发布日期:2018-09-17 15: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几天前,盛威集团将一批价值10多万美元的机柜运往阿尔及利亚,客户将用于存储数据服务器。从五六年前开始,盛威就开拓非洲市场,目前每年机柜贸易额100多万美元,保险箱贸易额约125万美元。

宁波盛威计算机网络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殷永平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非洲基建水平将大幅提升,区域经济的提升将激发产品需求,因此我们看好非洲市场,并已开始积极布局。”

近年来北仑区对非贸易额逐年增加,今年截至目前,对非贸易额已超16亿元。对非贸易中,北仑区主要出口日用消费品,包括服装、食物、饮料、塑料制品等;主要进口原材料,包含矿产品、原木浆等。

这几天,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集装箱日用消费品正在装货,准备运往摩洛哥。美博财务负责人告诉笔者,非洲市场主要需求这些小商品,去年企业出口1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近年来,北仑区涌现了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汇星贸易有限公司等进出口贸易额超亿元的企业。

贸易节节攀升的背后,是物流行业的全力支持。记者在霞浦物流园区的宁波兴港货柜霞浦冷链物流中心看到,操作员正把从非洲进口的橙子搬入冷库存储,准备运送到客户公司。目前,霞浦物流园区已有不少物流企业开展对非贸易。伴随仓储条件的不断提高,进口的水果等农副产品有了更好的保鲜保障,从而促进了口岸对非贸易额的增长。

尽管非洲消费水平还不高,但北仑已有企业着眼未来。上个月,在梅山港区,一辆辆吉利汽车驶入滚装船,850辆吉利汽车出口到埃及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近年来,吉利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以经济型轿车满足非洲家庭的用车需求,去年出口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六成。

“目前同非洲的贸易额占比还很小,非洲市场对企业来说大有可为,特别是中非交流日益紧密,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北仑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