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书香与丝路相遇在莫斯科,浙江服务一起阅世界

发布日期:2018-09-10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书香与丝路相遇在莫斯科  浙江服务一起阅世界

----浙江(俄罗斯)图书展圆满落幕


这里是国土面积全球第一的世界大国;这里是诞生了普希金、托尔斯泰、契科夫等大文豪的文学圣地;这里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古丝绸之路的故知,更是新丝路上的老朋友,这就是不一样的俄罗斯。

2018年9月5日-9日俄罗斯国际图书展在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举办,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浙江(俄罗斯)图书展同期举办。来自我省的17家出版社、数字出版提供商、设计服务及创新类文创产品开发商联合参展,这是浙江服务首次出征国际书展,开启了文化图书贸易新篇章。

亮点一:浙江企业精彩亮相

本届浙江(俄罗斯)图书展中,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有限公司、宁波出版社、杭州飞阅图书有限公司、杭州一源数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卡酷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杭州富阳蔡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网易蜗牛阅读等17家浙江文化产业企业在海外集中亮相,向世界主动发出浙江声音,为海外民众了解浙江服务发展现状、触摸中华文明脉搏打开了重要的窗口。此次“文化走出去”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服务贸易发展,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服务出口规模,打响“浙江服务服务全球”品牌。

亮点二:成立中国主题图书俄罗斯合作编辑室

9月7日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主题图书俄罗斯合作编辑室”成立仪式在浙江展台隆重举办。浙江是中国第一个在莫斯科设立中国主题图书海外合作编辑室的省份。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袁亚春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总裁穆平共同为合作编辑室揭幕。合作编辑室的创立也是浙江服务“走出去”工作的拓展,将对浙江图书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多元化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双方还共同签署了《改革开放与浙江经验》俄文版版权输出协议。该书俄文版的输出,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搭建了新的桥梁,具有重要的文化交流价值。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是俄罗斯三大中国主题图书出版社之一,每年出版的各个语种的中国主题图书达到300余种。

亮点三:海内外媒体竞相报道

开幕式当天俄罗斯第一频道、俄罗斯第二频道、今日俄罗斯、俄罗斯世界等媒体来浙江展区进行现场拍摄报道,同时CCTV海外频道,俄罗斯报、莫斯科晚报等中外主流媒体在展会期间也对浙江(俄罗斯)图书展进行了专题报道,向外界传递了浙江服务和浙江文化贸易的软实力。另外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读书、搜狐新闻等近20家国内网络媒体也进行了浙江(俄罗斯)图书展的相关新闻报道。

亮点四:主题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展会5天期间,浙江展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传统茶道表演,书法表演,童书朗诵活动等,俄罗斯当地民众情绪高昂积极参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体会着民心相通,文化传递的共同感。

俄罗斯国际图书展简介:

2018年9月5日至9日举办的第31届莫斯科国际书展,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出版社参加了此次书展。俄罗斯文化部部长、莫斯科市市长、俄联邦新闻和大众传媒署署长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此次为期5天的书展中,12个主题平台共举办了300多个活动,内容涵盖著作权、儿童文学、音乐会项目、新科技、非虚构文学、教育培训类、印刷术、文学作品等主题,有超过15万的书籍爱好者参与其中。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