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图片新闻

开发区新印象——高质量发展内功

发布日期:2018-09-10 17: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前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开发区的“日月星辰”高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近期媒体走访了余杭、宁波、衢州、温州等地开发区以及园区标杆企业,以局部的聚焦诠释开发区新印象,勾勒还原浙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景。

 开发区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先试先行的改革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进行改革、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适应发展新需要的过程。拥有先行先试的“特权”,正是开发区具备的最大优势。

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不断创新,是开发区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宝贵经验。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开发区在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通过一系列整合提升举措,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由内而外地自我升级、自我要求,进一步拓展了开发区发展空间、提升了产业层次,打造了高能级开放平台,成为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新支撑,让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和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整合提升优化,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自2008年开始,我省针对开发区已经进行了两轮整合提升工作,共整合各类园区300余个,辐射带动区域达到7000多平方公里,培育出了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的开发区两家,超千亿元的开发区16家。

梳理开发区资源,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强化开发区“发展高地”优势,向周边地区进行标准、服务、品牌、经验、资金的输出,形成开发区和辐射带动区的要素流动联动发展,构筑以开发区为核心、以城镇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以功能区为节点、以道路为网络的经济发展大平台。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车书记强调,各类开放开发平台整合要有新突破,以最高层级平台为核心,对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进行实质性整合。要以深化整合提升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开发区。

在空间整合上,要在不涉及“四至”范围变更、不突破国家核准面积的前提下,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园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重新组合。特别是要结合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支持发展水平较高的开发区和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开发区,进行跨行政区整合或合作共建“飞地”园区,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推动资本、管理运营模式输出和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整体提升我省开发区建设发展水平。

在管理整合上,要严格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推动优秀开发区品牌、管理和服务输出,放大整合提升聚合效应,增强开发区整体竞争力。

 

创新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赋新能”,但要落到实处更不简单,背后依靠的还是政策环境的保障、体制机制的支撑。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让开发区焕发生命力。

2012年下半年,衢州市委、市政府在两个月内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产业集聚区、综合物流园区整合改革为“1个平台、1张蓝图、1套班子、多块牌子”,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域内各类开发区的整合运营。“四区合一”后,衢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建立了党工委(管委会)“机构合署、党政合一”的高效运行模式,有效破解了市本级开发区“多而散、小而弱”的问题,为近几年的大项目引进、大平台开发打下了建设的基础。

2016年8月8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11月18日该局正式对外试运行,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机制,打破了深层次体制障碍,解决了“多、慢、繁、累”的审批“长征”问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致力创新,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容缺办理、并联审批”“承诺备案”“捆绑审批”等多项改革举措,全力推动项目审批加速。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

以亩均论英雄为开发区经济治理的主要措施,推进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部署,实现“一年大提升,三年走前列,五年成示范”的目标。开展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行动,用好“提高亩均效益十法”,实现开发区亩均效益大提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以考核评价为导向,推进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发挥开发区考核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作用、风险隐患的探测器作用、奖勤罚懒扶优汰劣的刻度尺作用,表彰先进开发区,约谈落后开发区。完善开发区综合评价体系,提高体现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指标的权重,客观、公正、透明地考核各开发区,引导开发区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之路。

抓住全球金融危机所形成的倒逼机制,浙江省久久为功,加快把开发区的管理机制理顺了、发展空间扩大了、产业结构调整了,为我省下一步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浙江新一轮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