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31 15: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回顾浙江省开发区建设的宝贵经验,明确新时代开发区建设的功能定位,部署新时代浙江开发区建设的主要举措,动员全省开发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高水平开放、谋划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更大力量。8月31日,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朱从玖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作讲话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会议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会议发言

朱从玖指出,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自1984年我省首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以来,我省开发区始终坚持“担当国家战略使命、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初心不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开发区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城镇化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省7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贡献了34.3%的财政收入、48.9%的进出口总额、55.7%的实际利用外资和64.2%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从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开发区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开发区发展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省开发区必须深刻领会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开发区的历史使命,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大力推动开发区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开发区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要进一步强化自身优势,自觉承担起服务于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于绿色生态发展、服务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六个服务于”重任,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国际化“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创新强省“实践区”、绿色集约发展“示范区”和区域经济“带动区”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朱从玖强调,要深入推进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开发区要聚焦竞争力、推进开发区深化改革,重点抓好深化开发区整合提升、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等工作。要聚焦高质量、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园区,重点抓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开发区国际化水平、加快推动开发区向数字化园区转型、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行动计划等工作。要聚焦现代化、推进建立开发区科学管理模式和考核评价体系,重点抓好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科学考核、激发干部活力等工作。

全省各市及义乌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设开发区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管委会、海关特殊监管区管委会、浙台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省级有关单位、商务部驻杭特办、省开发区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