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媒体通气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2 16: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管理处

8月22日,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媒体通气会在省商务厅举行,浙江省商务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陈志成和浙江省商务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市场运行调节处调研员陶洪斌介绍进口博览会筹备相关情况,并回应媒体关切。

以下为通气会实录

尚春根: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的媒体通气会,今天的通气会主要设置了通气和问答两个环节。首先我介绍一下台上的同志:浙江省商务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陈志成,浙江省商务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市场运行调节处调研员陶洪斌,我是今天通气会的主持人尚春根。下面进行第一个环节,请陈志成先生介绍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陈志成: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各位来宾,上午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我省参与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现在将有关情况和媒体做个通气,大家可能比较关注。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工作,包括省里主要领导非常重视。

5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强调,我省要积极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目前我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政府,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我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5月3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省参与进口博览会工作,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总体方案和职责分工,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8大任务,组建10个工作小组,制定出台各工作小组的方案。6月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各市、县(市、区)参与进口博览会。目前,各市均出台了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工作方案,各市、县(市、区)政府的领导小组均已成立。应该说在组织机构建设这一块,浙江省是做得比较好。

二、全力以赴做好招展工作,超额完成预期目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据我们了解,国际上以政府的名义专门举办进口博览会,这个还是第一次。应该说这项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我们积极根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以下简称“筹委会”)的工作安排,完成相关的招展工作。自去年12月招展工作启动以来,我们邀请境外知名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这一块工作,我们省是积极参与。到规定的6月底报名截止期,一共有480家境外企业已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以下简称“进口博览局”)官网上报名参展,报名参展面积19400多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招展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筹委会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三、广泛动员招商,夯实采购成交的基础。我们根据筹委会的要求,专门成立浙江交易团和宁波市交易团。同时,组建了市级层面、省属国有企业、阿里巴巴等13个交易分团。制定采购工作方案,推动“十百千万”工程,即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进入进口博览会进行专项采购。7月6日,我省召开全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组织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动员交易组织工作。会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发动企业注册报名,积极排摸进口需求。比如,省卫生计生委出台了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医疗器械、药品耗材的进口需求,主动做好供需对接,挖掘采购潜力。省贸促会发挥对外联系渠道和会员企业网络的双重优势,大力开展采购商组织、展销对接等工作。截至8月21日,浙江省(包括浙江交易团和宁波交易团)累计通过官方系统报名的采购企业16341家、个人采购29722名。我们原来提出的“十百千万”工程,已经超过10000家采购商的目标任务。

四、谋划各类对接活动,积极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根据省委车俊书记的要求,我们积极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谋划一批各具特色的对接活动。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关注,8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发布第一批配套现场活动。其中包括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以及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宁波制造业先进装备采购签约仪式”两场活动,还有一些活动也在积极争取当中。

其中省级层面,由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邀请德国和浙江在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合作,具体包括:股权、技术、研发、人才和长期贸易协议等方面合作。目前,德方企业的报名工作进展顺利,已有数十家德国“世界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还有创新性企业初步确定,或者正在确定参加对接会。这次来的都是这些行业全球的董事长、董事、CEO等高管。其中,我们知道欧洲最大的信息技术企业SAP也会派高管参加。德国石荷州政府驻杭州办处的王主任也在这里,大家会后也可以详细了解德方的邀请情况。

市地层面,围绕“大都市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举办10场左右各具特色的对接和推介活动。目前各地市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中。比如说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借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一平台,积极主动邀请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服务贸易四大领域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参加集中采购签约。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提前做好精准匹配,提高对接成效。

此外,嘉兴市还将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集聚的高端政商资源【首届进口博览会全球有28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来了200多家】举办2018嘉兴创新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温州拟举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推进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舟山拟举办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采购经贸对接会,助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杭州下城区拟举办“武林洋淘”杭州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推动打造区域性进口商品平台。青田县谋划举办首届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这都是全省上下积极放大溢出效应。

五、加强部门联动,协同保障进口博览会。省委宣传部积极组织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对我省参与进口博览会筹备的情况进行广泛报道。省台办积极动员省内台资企业参加采购。省财政厅积极协调落实我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经费预算。省外侨办积极与主办方对接我省的外事接待任务。省公安厅充分借鉴G20安保行动,主动与上海协调对接,制定安保方案,明确了“三个确保”工作目标,牵头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环沪护城河”公安检查站查控工作协调会。省食药监局把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向相关地市部署参与进口博览会任务,认真做好社会面上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我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

一、全力推动重点采购商的组织工作。这里要和各位新闻媒体有个拜托,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以下简称“进口博览局”)的工作要求,8月底是采购商报名注册的截止时间。如果企业想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进口博览会场馆的地方要想去采购,想和他们洽谈,想和这些参展商建立长期的贸易合作。包括德国对接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对接,甚至想去参观看看,进口博览局报名截止日期是8月底。也就是说,现在离报名截至日期还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前期的报名工作,企业数已经超过1.6万家,个人报名数超过3万人。可以说是家门口的盛会,也是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之一,所以要想去参观、采购的,一定要在8月底之前把报名工作做好,广泛发动,确保重点的进口企业和进口平台纳入各交易分团。具体怎么报,等一下请负责招商采购成交的调节处的陶处长具体做介绍。拜托媒体广泛宣传,时间不多,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周末也可以报名,网上也可以报名,要请各位媒体一定要广泛发动,过了这个时间点再报名就非常难。包括企业,包括省里各个银行等金融企业,如果有兴趣去采购,有兴趣去经贸洽谈,有这个想法都可以去报名。包括观众如果要去的话,也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在8月底截止日期前报名。

二、组织好各类对接和推介活动。省级层面重点推动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继续广泛宣传推动,我们也是一样,邀请省内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高管,对方来的是全球董事长、董事、CEO,或者是COO、CFO这类高管。如果省里的企业要想参加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也要尽可能在8月底之前完成报名工作。这一块请大家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活动非常好。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是促进我省贸易、投资合作和产业转型升级非常好的契机。

三、做好国外商务代表团的接待工作。进口博览会活动规格高、境外客商多,预计会有多个官方和民间的商务代表团参访我省,我省将以此为契机,做好营商环境推介,进一步密切与国外的经贸关系。

四、加强宣传,营造全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工作氛围。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报道,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提升宣传的声势,为进口博览会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的支撑。

五、全力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按照长三角协同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要求,在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协同做好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和环境保障工作。

各位媒体朋友们,我要发布的就是这些内容。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媒体朋友们提出,我们将为大家解答。谢谢大家!

尚春根:感谢陈处长的介绍,下面有请陶洪斌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陶洪斌:大家好,在前面主发布人通报整体情况的基础上,我就浙江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工作补充发布一些情况。

招商工作是整个进口博览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包括采购商的邀请,就是前面主发布的“十百千万”工程。还有企业、个人赴上海的洽谈采购等活动的组织,以及成交统计工作等等。浙江省的招商工作从5月下旬正式启动,近三个月时间以来,我们全省各级各部门采取召开动员会议,媒体广而告知,微信公众号传播,还有企业上门动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企业、个人报名参会。

刚才陈处长说了,截止昨天,全省报名企业16341家。截止上午9点又增加了100多,目前是16460家,个人是30172名。应该说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我们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刚才主发布人要求我介绍一下怎么报名,前面7月份的时候,我们在“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上已经有了具体的报名须知。具体来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请意向参会的企业和个人先电话咨询当地分团秘书组,就是当地的商务部门,取得一个邀请码。凭邀请码再登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在里面“企业商业展”—“专业观众”栏上按流程报名。具体展商展品信息,还有各地商务部门的联系方式,我们在报名须知里都有了,大家可以在“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总的来看,浙江省报名企业和个人的指标在全国38个省市级交易团中排名第三位。应该说整个招商工作一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多次受到了国务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以及商务部的认可与表扬。

随着8月31号观众报名截止日期日益临近,招商报名工作将暂告一段落。下一步招商工作的重心逐步转到对已经报名的单位和个人信息的审核,以及成交统计工作的准备、采购商参会组织的环节上来。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我们省参与进口博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法,规划步骤,继续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意识,通过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做到采购商应邀尽邀、注册报名应报尽报、信息审核应审尽审、成交意向应统尽统,实现浙江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工作一如既往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回应企业加强供需对接的诉求,有一个信息,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在前期分展区举办供需对接会的基础上,拟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一场大型的展商供需对接会,时间是11月6-8号,就是展会期间。届时,将为900家参展商和5000多家采购商提供现场服务对接。相关的供需对接会信息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上已经有发布,请有意向参加对接会的采购企业按照官网上发布的联系方式与上海进口博览局,或者与当地分团招商工作组联系。

谢谢大家。

尚春根:谢谢,接下来进行第二个环节,请媒体朋友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问。

以下为答记者问环节实录:

一、浙江在线记者:你好,我和陶老师确定一个信息,采购商报名截止日期是指专业观众吗?

陶洪斌:对的,企业参展报名6月30号就停止了。

陈志成:我这里解释一下,一个是邀请境外参展商来进口博览会设展,销售国外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这是6月底的时间。8月底的时间是组织国内外采购商报名注册的截止时间。

浙江在线记者:老师,480家境外企业在官网报名,浙江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三是吗?

陈志成:480家是我省邀请的境外企业参展商,是来卖东西和服务的是480家。这480家来卖东西的,是我们邀请的,这是一个数字,我省邀请境外企业报名参展的展位面积走在全国前列。刚才讲到1.6万多家企业来买,人数现在已经超过了3万。有企业报名的,也有个人来报名的。

浙江在线记者:个人和企业数重合吗?

陶洪斌:不重合,企业是指“家”数,个人是“人”数,一个企业里可能有三四个,四五个人。

陈志成:都是算到3万多的数字。浙江省民营企业很多,可能还有更多想来的要利用好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再来报名,报名通道已经关闭。480家是邀请境外企业参展,来卖服务和商品的。我们现在了解到整个进口博览会大概有2800多家参展,我们邀请的不一定是给展位进去,这又是一个数字,我们邀请了很多境外的企业来参展。

二、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记者:我问一个问题,我看到截止到6月底已经邀请了480家境外企业,这些企业是有针对性邀请,出于什么考虑?怎么确定这480家企业?

陈志成: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官网上确定的,我们邀请这些企业参展。

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记者:是不是有针对性邀请这些企业?

陈志成:我们主要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几个板块,比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几大板块;等下会后可以提供进口博览局货物贸易几大板块和服务贸易几大板块。包括信息技术、消费品、医疗器械,都有,这是商品的板块。还有服务的,比如文化、影视、旅游、体育等。

我们希望进口博览会,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涵盖面非常广,这样就能集聚国外比较优秀的商品和服务参加进口博览会,为我们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提供支撑。怎么来邀请,我们是广泛发动浙江省各级政府,各个企业,邀请境外客商能参加进口博览会。

三、杭州移动电视记者:陈处长好,我们招引的境外企业和其它省相比,我们省有什么特色呢?

陈志成:邀请的境外企业,应该说还是很有特色。比如说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电商的平台,知名的电商平台,它就可以邀请很多的知名的国外消费类商品企业。还有知名的企业,比如说吉利,它也可以邀请境外知名的汽车方面来参展。

浙江很多有特色的企业作为我们邀请境外企业很大的渠道来进行,浙江民营企业的特色,包括企业在国外有很多经贸合作。通过他们的客商来进行邀请,还是体现了浙江民营企业为什么走在前列,我们的渠道广泛,浙江的企业非常务实,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这也得到了筹委会办公室,还有商务部领导,进口博览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新蓝网记者:我想问一下在座领导,480家企业不是一个小数目,这480家企业当时筛选的标准又是什么,邀请他们过来的标准有没有门槛的设置;第二,参加会展的人数是3万多,企业1.6万家,有没有了解到浙江企业对哪些方面感兴趣?

陈志成: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是根据邀请的企业,境外来参展的首先符合两个条件,必须是境外企业,中国的合资企业不算,必须在境外注册。同时要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你的产品和服务在当地要有一定知名度,这个要符合两个基本条件。

新蓝网记者:其中一条标准要非合资企业,境外注册企业,要有一定知名度。

陈志成:一个是境外注册,必须纯境外企业;二是要有一定知名度,这是基本标准。

最开始的招展工作,我们邀请境外企业参展,刚开始大家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理解了解不多,当时招展工作有一定难度。后面随着大家对进口博览会的理解越来越深入,不是境外参展商要不要来的问题,是有没有展位的问题。到了3月份后,整个招展形式越来越好,到4月份已经基本完成招展任务了。再后面有很多知名企业想进来也没有展位了,怎么办呢,只能参加下一届,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应该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越到后面,我知道英国知名的公司想来都没得来。等它想来报名参展的时候,展位已经没有了。据我的了解,现在实际展位提供的数量和最后需要的数量,需要的量远远超出实际提供的量。

当然我们这里邀请的480家企业不是全部都能来,随着来的越来越多,我们邀请的480家,进口博览会实际上能参展的只有2800家。因为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境外企业被邀请后,进口博览局也是优中选优,被邀请的许多境外企业也不一定都能来,有这个问题。

按照中国进口国际博览局的筛选要求,优中选优。不能参加的都根据进口博览局的意见建议,参加下一届进口博览会的报名参展。

陶洪斌:我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刚才说到已经报名的1.6万多家企业,3万多人,对哪些感兴趣?我想企业之所以对产品、技术、服务感兴趣才会报名,应该说不同企业感兴趣的是不同的商品,技术或者服务。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的,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展品这一块分七个展区,分别是食品与农产品,服装服饰与日用消费品,智能及高端设备,消费电子及家电,还有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汽车和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刚才说到旅游、文化、体育、服务外包,这些都属于服务贸易。

为了便于企业和展商的对接,前期进口博览局围绕七个展区,每个展区都举办一场展前对接会,前面已经办了4场。接下来,8月23号有一场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对接会,8月30号还有一场汽车对接会和服务贸易对接会。最后在展会期间,11月6-8号,一场大型综合对接会。这期间参加博览会的企业和个人,除了逛一逛进口博览会各个场馆外,还可以有重点地参加大型综合对接会。

陈志成:大家有时候对参展企业比较感兴趣,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企业目录。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会后向陶处要一部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已经整理出一部分境外参展的知名企业。

尚春根: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谢谢两位处长的回答。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疑问欢迎会后沟通,谢谢!


(对外贸易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