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专题活动

“之江创客”创业力UP暨冲刺总决赛集训营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21 10: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8月19日-20日,由浙江省商务厅等八部门联合主办的“之江创客”大赛创业力UP暨冲刺总决赛集训营在杭州黄龙饭店成功举办。大赛组委会专门邀请全国人工智能、新零售、电商营销、投资领域专家为大赛60强项目负责人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理论培训。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出席活动并作开班讲话,省委网信办、省电商中心相关负责人、“之江创客”60强选手参训。

本次集训营旨在全面提升“之江创客”大赛选手创业能力,提升参赛项目整体竞争力,为选手搭建互学互帮的创业社群平台,通过对商业能力、融资能力、创新能力、前沿技术等模块的实战培训,提高参赛企业的战略思维能力、拓宽全球视野、寻找合作机遇。

“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于2004年对发展电子商务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为浙江电子商务发展起航定向。经过十多年发展,浙江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作为政府部门,省商务厅将借助大赛平台、借助各项工作,为大家构建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更加接地气的政策,提供更高效的服务。”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在开班致辞中说道。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张文生带来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和国内外的发展实践,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大数据时代下发展的看法。张教授认为人工智能不但不会威胁到人的工作,反而会帮助人释放更多的创造力。

大搜车创始人、CEO姚军红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以及对互联网和新零售的见解。姚军红表示,创业之路就像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不断的探索。他还建议创业者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价值观,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盛景网联合伙人颜艳春带来了《新零售2.0+产业路由器+X,从电商平台到产业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多方面多维度解读了未来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同时还分享了95后Z世代的新消费理念,产业互联网下的新零售等。颜艳春鼓励在场的创业者,要能够看清未来的趋势,敢于颠覆现有的模式。

德同资本合伙人郑凯还分享了他对好公司的看法,他认为真正好的公司必须要有好的团队和好的业务。好的团队要具备发现、抓住和突破红利的能力,而好的业务要具备几个特点:市场空间大,模式简单直接,产品标准化,高竞争壁垒。

迭代资本创始合伙人周响东表示公司应该做时间的玫瑰,追寻真正的价值。他还谈到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工具渗透入各个行业,对行业的商业价值进行了重构。

 “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始于2017年,由浙江省商务厅等八厅局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及浙江省各地市商务局承办,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杭州钱塘智慧城、顺联动力、微链等协办。大赛围绕“打造双创领域标杆赛事”和“引创全球、引智全球、引资全球”的新目标,在 成功举办首届大赛的基础上,重点在“服务中心工作、品牌建设、国际合作、市场合作”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今年,项目来源地扩展到省外、国外,包括美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粤港澳、贵州等国家和省市;项目征集领域扩展到以电商为主的数字经济全领域。截至7月底,大赛项目征集近2000个,共组织实施北美赛区、粤港澳赛区、11个地市赛区、省级复赛等14场比赛,启动仪式、资源对接会、马来西亚项目路演专场等5个配套活动。

 

(电子商务处、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