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15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跨境电商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外贸竞争力,加快推进外贸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跨境电商正搭建起一个自由、开放、通用、普惠的全球贸易平台,亿万消费者可以买全球,中小企业可以卖全球,真正实现了全球连接、全球联动。2017年,浙江跨境电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主体持续增多、销售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不断完善、多元化经营趋势明显、地区集聚日趋形成、各项试点顺利开展,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一、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2017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603.9亿元,增长49.6%,其中跨境电商零售出口438.1亿元,增长37.2%,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65.8亿元,增长96.6%。从主要地区上看,金华市、杭州市、宁波市等3地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居全省前三,占比分别为55.1%、19.3%、9.1%,占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83.6%。(详情如表2-4-1所示)。

表2-4-1  浙江省1-12月各地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基本情况

地市

跨境网络零售出口

(亿元)

占比

同比增长

活跃出口网店数

(家)

全省

438.1

100.0%

37.2%

66759

杭州

84.7

19.3%

/

11646

宁波

39.9

9.1%

/

5769

温州

39.9

9.1%

/

5528

湖州

2.0

0.4%

/

447

嘉兴

7.4

1.7%

/

1376

绍兴

6.8

1.6%

/

1325

金华

241.4

55.1%

/

37743

衢州

2.8

0.6%

/

491

舟山

0.8

0.2%

/

41

台州

8.2

1.9%

/

1722

丽水

4.1

0.9%

/

671

从渠道分布来看,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销售是浙江省跨境电商销售主渠道,约占全部销售额的95%,排名在前五位的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分别是速卖通、eBay、亚马逊、wish和敦煌网。浙江省卖家在该五大平台上的销售均居前三位(见表2-4-2)。另一部分是电商企业通过自建平台进行跨境销售,该渠道销售比重约占5%,代表性企业有全麦、执御等。

表2-4-2 浙江省跨境平台卖家排名表

跨境平台名称

速卖通

eBay

亚马逊

Wish

敦煌网

浙江卖家排名

第2

第3

第3

第2

第2

从经营主体来看,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上经营者不仅包括由淘宝商家转型而来,传统外贸企业也纷纷开始涉及跨境电商业务,此外,传统生产制造企业也利用跨境电商构建自己的外贸渠道,特别是具有外贸或网络零售基础的生产制造企业。另外,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逐步出现,他们依托自身跨境电商运营经验,结合产业集群,为当地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从经营商品来看,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等3大行业居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分别占比为38.4%、16.7%、10.7%,相当于全行业网络零售额的65.8%。销售区域已覆盖美国、欧洲、俄罗斯、巴西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物流方式来分,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通过国际快递、小包等以行邮方式派送,并经过报关纳入海关跨境电商出口9610项下统计;二是采取一般贸易方式,通过国际大宗货物运输的方式运到海外仓,再由物流企业配送到买家手中;三是通过国际快递、小包等国际行邮方式,直接投送到买家手中,这是当前占比最大的物流方式。

二、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特点

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跨境电商对浙江外贸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始关注跨境电商的发展。随着跨境电商交易系统的完善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浙江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呈现出“体量逐渐增大,发展逐渐集聚,配套逐渐完善,氛围趋于良好”的特征。

(一)市场主体稳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省在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全球性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上,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6.7万家。此外涌现出了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速卖通,和以杭州全麦、杭州子不语、浙江执御、义乌潘朵、义乌吉茂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已集聚了阿里巴巴、聚贸、敦煌网等一大批跨境电商产业链龙头企业,跨境B2B新商业模式和产业互动越来越热烈,通过创新“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商业模式,重构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帮助传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利润空间,建立自主品牌,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二)发展集聚化趋势明显。2015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6年,宁波列入第二批跨境电商试验区。据杭州、宁波两地统计,2017年分别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99.36亿美元和93.86亿美元,其中出口分别为70.22亿美元和82.02亿美元。浙江产业集群发展电商优势巨大,目前,余杭区、义乌市等省内25个县(市、区)已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与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合作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动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使更多的浙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将浙江制造和浙江品牌推向世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地区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5000余家,带动出口720亿元。

(三)配套支撑体系日渐完善。除了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第三方交易平台以外,跨境电商服务商也随之兴起,国际物流快递公司、货代公司纷纷推出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专项业务,pingpong、连连等一批省内跨境支付机构快速成长,招商银行、贝付公司、深圳钱海等机构在我省创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结汇业务。以海外仓、物流专线等为代表的新型物流业态正在出现,以递四方、专线宝为例,其核心理念便是全球仓储布局,助力网购运营,灵活解决方案,先进系统管理,便捷配送保障,支撑平台互动,创造销售先机。全省已建成21个省级公共海外仓,60多个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017年,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开展全省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评选认定了一批优秀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加大了培育力度。

(四)跨境电商发展氛围良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不断推进,杭州“两平台、六体系”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宁波“单一窗口”平台、国际邮件互换局等正式运营,各大园区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众创空间,吸引各类创客加入跨境电商创业大军。创业生态系统日渐完备,好项目、好公司迅速发芽滋长。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全新的试验田里还创造性地“试”出了新业态、新产业。浙江点库电子商务、物产电商等企业纷纷在海外仓领域开疆拓土,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设立据点,将零散的国际间运输转化为大宗运输,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企业的支付、通关、结汇一体化需求,又让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风起云涌。eWTP取得阶段性进展,在马来西亚的首个海外试点落地实施,杭州实验区正在推进落地,浙江电商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发展形势分析及趋势预测

(一)产业规模有巨大发展空间。在产业规模上,跨境电商的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相关机制体制的完善,跨境电商对外贸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将越发凸显,发展跨境电商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从营销到交易、支付、物流、金融服务已经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的完整的外销体系。中国制造升级带来的品牌和渠道建设需求、浙江产业(轻工业品为主)特点与跨境电商的高度契合也大大扩大了发展空间。现阶段的行业竞争也没达到白热化的程度,企业能够以务实的心态专注在产品和服务上,放在优化供应链上。

(二)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存在机遇。按照深圳的发展经验,物流跟随跨境电商体量扩大而发展。国际行邮能够覆盖个性化、低货值小单,大宗B2B2C模式能够适应量大面广的标准化产品跨境电商业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跨境电商专线,降低国际物流成本,提高效率。大力发展以海外仓为支撑的B2B2C备货模式,推动海外仓和电商平台的智能化联网,提升海外仓服务水平。从浙江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B2B2C备货模式按照离岸价纳入一般贸易统计,而境外零售价的增值部分没有纳入统计。与此相对应的,直邮方式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比是B2B2C备货模式的两倍多。可以说B2B2C备货模式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全部外贸出口中的占比更是微不足道。但B2B2C备货模式所具有的“集约化、可控性”特点,符合未来跨境电子商务乃至整个外贸的发展趋势,预计随着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体系的健全,B2B2C模式将得到进一步普及和发展。

(三)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发展空间巨大。跨境电商B2B平台将由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升级。通过提供外贸综合服务,将有利于跨境电商平台积累真实贸易数据,帮助外贸企业建立全球网络交易信用体系和大幅减少国际贸易风险。跨境电商零售将帮助全球消费者和企业更加自由和便利的“买全球、卖全球”。传统贸易(M2B2B2C)将不断转向C2B或C2M,过去依靠信息不对称的中间环节会逐渐消除。生产企业直接联接终端消费者,根据消费者和市场的实时需求实现定制化、拉动式的柔性化生产供应,并依托全球电商平台与专业服务商一起,形成一个网状的生产和服务协同生态。跨境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衍生服务(代运营、搜索关键词优化、人员培训咨询等)、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将围绕跨境电商平台得到快速发展。例如,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城园区以建设“跨贸小镇”为目标,推进“产城融合”;下沙园区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创业新城”;空港园区努力建设“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中心”;邮政速递产业园打造集物流、技术、金融服务和邮政功能为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无缝对接的高效服务,发展空间巨大。

(四)监管机制仍有很大的改革创新空间。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跨境电商涉及的关、检、汇、税管理方式均取得很大突破,但缺少统一的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流程没有进行很好的衔接,监管便利化政策效应难以发挥,需要全面理顺并构建一套符合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流程。因此必须创新监管模式,从政府方面,目前的海关监管制度已满足不了跨境电商企业的需求,根据《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做好实际货物的查验,研究制定无纸通关和征税等便利措施,达到低报关成本且迅速通关的效果。杭州、宁波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提供了监管机制创新改革的试验机会,未来适应跨境电商的监管机制有望在浙江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税收领域。另外,各国政府应该增加国际间协商,加强对跨境电商企业的监管,逐渐完善跨境电商的通关手续和流程。从企业方面,为了国际交易市场的健康运行,企业必须提高自身内部的法律知识,按照国际法律的规定出入境产品,不做逃税行为,配合政府的相关规定,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易环境。跨境电商已经成“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落脚点,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以渠道和供给的增加引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促进国家间的生产分工协作,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共享、产品共享,并成为打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通道。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