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行业分析

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10 15: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我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其中,电商产业园区作为全省各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加速了网商集聚、服务集聚和创新整合。电商园区的蓬勃发展,有效拉动了投资,带动了就业,吸引了人才流入,更为关键的是,在城区的“退二进三”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量的工业旧厂房成为了为新经济服务的枢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载体。

一、我省电商产业园区发展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23个,累计投资310亿元,入驻电商企业4.1万家,园区内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781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7.5万人。约有四分之三的园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约有三分之一的园区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总体来看,我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已从高速建设期进入成熟发展期,在总体规模趋于稳定的基础上,产业园区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稳步提高,在区域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放大。

(一)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全省共拥有国家级电商产业示范园区7家(居全国第一),省级示范园区21家。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集聚”起不同类型的电商企业。由于电子商务的高度细化分工特点,决定了电商产业链条中许多环节都需要通过外包协作的形式进行,而“集聚”正是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这种“集聚”一方面打通了电商产业链,便于电商企业获得“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孵化和培育电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壮大了园区,目前,全省电商产业园区集聚各类电商企业4万余家,从业人数突破80万。

(二)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一是提供商务服务。据统计,全省电商产业园区中电商服务企业入驻数量超过6200余家,平均每个电商产业园区中就有超过20家电商服务企业,包括代运营、美工、拍摄、客服、培训、信息技术和金融等在内的各类商务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共有298个电商产业园区实现了仓配一体化,仓储面积突破248万平方米,统一仓储会自动完成接单、分拣、打包和发货的全部流程,大大降低了企业在物流环节的成本。二是提供生活服务。大部分园区配有餐饮、休闲娱乐、便利店、健身房等生活服务场所,以保障园区人员的生活配套。三是提供政务服务。部分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园区建有相关政务服务,如:跨境电商园区内的报关、结汇、退税等服务,农业电商产业园区的检验检疫服务。

(三)管理机制日趋完善。一是政策指导和支持。我省出台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实施意见》有效加强了园区的规划建设引导,对提升园区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全省不少地市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发展给予房租补贴、税收减免、政策支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运营成效。二是标准引领。我厅与质监部门联动,发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与经营规范》,以地方标准为引导,评定了一批1A-5A级电商产业园区,为电商企业提供入驻导向,为产业园区提供招商依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省电商产业园区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参差不齐。一批与当地产业结合紧密、电商生态链完整的产业园区,由于土地原因发展规模受限,已经没有多少空间提供给更多的创业企业;而规模相对较小的园区由于管理和服务水平受限,同质化竞争抬头,存在“吃不饱”的现象。二是专业人才紧缺。人才的问题是电商领域的共性问题,而电商产业园区的运营和发展更加系统化和科学化,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需求更甚。目前,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专业运营和专业管理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三是盈利模式有待提升。当前大部分产业园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租金收入、政府补贴和增值服务三种,仅有少量园区正在探索租金免费、服务收费或按网上销售额提成等新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相对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相关建议

(一)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发展及区位发展、土地、城建、税收、人才等多种社会因素,在实际管理中存在特殊性和复杂性。建议进一步强化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在科学规??发展合力。

(二)整合市场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利用电商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积极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或开展合作;结合我省电子商务投融资体系,加快构建适应电子商务园区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推进区域经济升级发展。

(三)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发展空间。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资源对接会,进一步为电商产业园区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整合省电子商务项目库、各类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中的优质项目资源,做好项目对接;整合我省高校、培训机构及省电商培训平台的毕业生资源,做好人才对接;整合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智库资源,做好模式和技术对接。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