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打造电商领域“双创”高品质服务 助推浙江数字创新高速发展——“之江创客”粤港澳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06 15: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7月3日,由浙江省商务厅联合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等八部门共同打造互联网及电商领域国际赛事——“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粤港澳赛区决赛在深圳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以“拥抱智能时代,创新融通未来”为主题,吸引了超过百家创投机构,全球千名创业者共同参与。粤港澳赛区是继北美分赛之后的首个国内省外赛区,180多个项目参赛,涵盖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根据创业团队、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市场前景、社会效应五个维度评出9个项目进入此次决赛。经调查,粤港澳赛区决赛项目中有半数以上项目欲落地浙江。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浙江作为中国的电商大省,多年来电子商务保持着快速增长,2017年网络零售额达13337亿元,同比增长30%。浙江杭州的钱塘江又称为“之江”,该流域是中国重要的文明发祥地之一。随着之江实验室的落地、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发展、一批新经济独角兽的崛起……“之江”迈入了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浙江创新、浙江智造传承开拓,如之江大潮般澎湃激荡、滚滚向前。“之江创客”电商创业创新大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希望通过全球创业者的共同参与,积极推动数字产业与实体产业、商贸业和现代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决赛中,电视大屏App业务的交互营运平台、原创潮牌IDEGO、无网移动支付、OMO上门服务定制眼镜、虹膜智能锁、HandyCase、我在家、一米云站、后无忧等9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主要特点:一是深入科技领域,用数字技术解决美好生活痛点。多个项目不仅运用了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渗透了高精专的科技领域。比如虹膜智能锁项目,运用到了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虹膜识别。该技术在安全性、准确率、技术性上均胜于语音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门锁的安全性。而无网络移动支付项目能够很好地解决支付宝、微信等在网络不佳的情况下支付体验差的痛点,能够广泛应用于地铁、公交、高铁、超市等大流量、无网络、支付时间紧张的场合,极大地提升生活便利化。二是深耕专注行业,用团队实力打造特色优势产品。决赛项目涉及的细分行业比较广泛,有电商+服装、电商+家具、电商+餐饮、电商+眼镜等,而不少项目的团队已经深耕行业多年,经验丰富、实力雄厚。如IDEGO,一个专注于玩酷主义,极具设计感的独立服装品牌。该项目团队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能够准确快速地把握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米云站则专注于校园餐饮行业,为中小学提供标准餐饮供应链与个性化用餐体验。其创始人与核心团队中有多名成员均拥有丰富的餐饮行业从业经验,实力强大。三是深化模式创新,用独特视角挖掘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样板。此次决赛中多个项目为传统行业插上了创新的翅膀,有效地开拓了市场。HandyCase是一款集成蓝牙键盘、游戏外设、自拍、VR控制器于一体的透明智能手机壳,适用于手机游戏、摄像及办公。该项目将手机壳与游戏手柄进行了融合,视角独特,产品设计新颖,用户群体广泛。而“我在家”项目则将家具行业搬上了互联网平台,通过“电商平台+生活家”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融入了共享经济理念,突破了新客户只能通过图片和评论来选择产品的传统家居购买模式,可以让客户到老用户家中进行实景体验,创意新颖。

本次决赛中,我在家项目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直通大赛总决赛。HandyCase、一米云站项目获得二等奖,直接晋级大赛半决赛。


决赛现场,深圳市经信委评审委员会专家、澎湃跨境电商创始人李洪西作了电商新品开发的数据模型搭建的主题分享。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在本次比赛中介绍了创业创新相关落地政策。

比赛当天还举办了项目资源对接会,知名投资机构代表、分赛区30强项目创始人、浙江省有关电商园区和各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面谈,有效推动了项目与资源的对接,为项目落地、培育孵化、创业服务提供了精准帮助。

 

(电子商务处、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