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分享开放商机,浙江准备好了

发布日期:2018-07-30 15: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外贸管理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首届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启幕。这是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

这个举世瞩目的展会究竟有多“热”?

7月27日,记者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进口博览会包括被称为“小世博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相当于进口版“广交会”的企业商业展,以及中国版“达沃斯论坛”——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无疑,这将是一场世界各国的“大合唱”。据介绍,首届进口博览会上,行业龙头和世界500强企业达200多家。企业商业展包括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等货物贸易板块和服务贸易板块,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预计到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

“这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分析道,从宏观层面看,进口博览会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

面对全新的开放机遇,浙江做了哪些准备?又将承接怎样的溢出效应?

7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展客商对接会上,来自杭州、宁波、绍兴、义乌等地的10余家浙江采购企业代表,与欧莱雅、索尼、三星、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对接采购需求。

省属企业是浙江省参与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中坚力量。“我们重点关注消费品类产品,主要是生鲜肉类、酒类、乳制品类和零食饮料类进口产品。”浙江土畜集团董事长张斌告诉记者。

据省商务厅统计,去年12月以来,浙江省积极招引境外企业参展,截至6月底,共有371家境外企业在官网报名,报名参展面积18331平方米。在采购层面,浙江省组建了浙江交易团和宁波市交易团,成立了省属国有企业、阿里巴巴等13个交易分团,更将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共有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进口额同比增长18.0%。但是与出口规模全国第三这一成绩相比,全国第六的进口规模还有很大差距。进口依然是浙江对外开放的短板。”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分析道。

“浙江是最有条件与优势承接首届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省份。”兰健分析,浙江毗邻上海,是分享商机、溢出分流的首选之地;消费市场巨大、中高端消费能力强,具有承接进口商品的巨大内生需求;浙商资源丰富并且全球布局,具有“全球采购、省内布点、全国销售”的进口主体优势;浙江还是市场强省、电商强省,销售渠道国内国外通达、线上线下融合,具有购全球、卖全球的进口商品集散优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参与筹备等“规定动作”外,浙江还将积极谋划实施“自选动作”。浙江省将积极用好首届进口博览会集聚的高端进口商资源,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