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2018年外经贸法律服务活动之温州篇

发布日期:2018-06-11 16: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贸易救济调查局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在“反全球化”浪潮背景下,贸易环境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温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为提升温州市外经贸系统和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根据省商务厅统一部署,温州市商务局决定在6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活动,活动分温州市区、瑞安、龙湾三站进行。

7日上午,由省商务厅贸易救济局及3名知名涉外律师专家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在温州市区启动了2018年法律服务活动地市篇的首场活动,180多家企业、17个预警点及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洪建政律师和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崔海燕律师分别就如何与外贸货运代理打交道、跨国投资并购流程及法律防范两大主题进行了讲座。洪律师着重讲外贸公司关心的货运问题,主要从海运相关司法解释、如何选择货代公司、无单放货如何处理以及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四大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授课。崔海燕律师主要讲了境外投资的定义及形式、跨国并购的一般流程、尽职调查以及中国律师的作用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并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阐述。

最后,参加企业就关心的问题与律师们进行了交流,如如何处理由于邮箱被黑导致货款被骗、船公司运期延误、跨国并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律师服务团成员也一一予以解答,受到企业的欢迎。

7日下午,律师服务团赶赴瑞安市开展第二场活动,活动围绕“外贸出口全流程法律风控”和“商标海外布局和维权实务”两个主题开展,共有5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不少企业是上午在温州听课后意犹未尽,又跟着律师服务团来到瑞安听第二场。崔海燕律师强调企业需要加强外贸经营中的契约意识、风险意识、证据意识和时效意识,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如何规避外贸出口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加强法律风控以及防范风险的应对措施。黄悦波律师以“东风”商标贴牌加工行为不构成商标侵权案为例提醒企业商标海外布局的重要性,分享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单一国注册等两种商标海外布局做法,以及如何进行商标海外维权。


(贸易救济调查局供稿)


打印 关闭